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历经P2P和余额宝冲击,90后理财投什么?

2019-10-14 20:37:36 经济观察报微信号

  历经P2P和余额宝冲击,90后理财投什么?

  胡艳明

  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正在成为银行理财的客户。

  “这家银行国庆假期推出的优惠款,比平时利率还要高一些,1万起。”27岁的小王(化名)向好朋友们推荐着自己买的理财产品。

  去年在P2P上栽了跟头的她,此前也经历了买股票、买基金、买黄金……甚至“买币”等不同程度的“跌宕起伏”。不过现在,她更喜欢拿出个人积蓄的部分比例来购买银行理财。“成熟了,也更理性了。”小王说。而且,余额宝年化收益日趋下降至“2”时代,银行理财年化收益一般能到3%-4%。

  在她过去的记忆里,银行理财是妈妈那个年龄段才会买的,“而且之前起购点是5万元,门槛太高了,根本买不起。”现在,她意识到自己逐渐变成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固定投资者。

  像小王一样,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正在成为银行理财的客户。

  而银行理财也在面临着变革的节点。自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正向“净值化”、“破刚兑”转变。曾经在购买时就能对收益了如指掌的银行理财,转身为净值变动、有赚有亏收益不确定的产品了;另一方面,与此前相比,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连续18个月下跌。

  普益标准数据分析师付影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与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上半年央行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上LPR下行,市场资金利率下降,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下行。与此同时,在强监管下,非标资产缩减,银行理财也很难达到高收益。

  从P2P到银行理财

  2016年,刚走上工作岗位、有了工资收入的小王,在大学同学的推荐下买了某P2P平台的产品。“半年期收益率8%,加上各种优惠券能到12%,当时就感觉,划算。”作为一个理财“小白”,她感觉这个收益在P2P里不算太高,但是比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高出不少。

  2018年初,P2P平台陆续有跑路消息传出,朋友劝她赶紧把钱取出来,她说,“用了两年了,用之前研究了一下这家公司的模式还有项目的公开程度,觉得还不错。”准备等到项目到期了再说。

  到了2018年9月,她的钱还是被“冻结”了。项目无法转让,钱也没有到账。她只是庆幸,损失的只有最开始投入的1万元和此后的利息。

  也是在此时,小王代发工资的银行推出1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想了想之前投资收益并不理想,她去营业厅做了“双录”(录音录像做风险评估),开始在手机客户端上尝试购买银行理财。

  首次买的产品是35天期,新客户利率3.85%,风险等级为二级(共五级),类型为稳健。

  “当然,跟P2P没法比,但是我觉得银行不会跑路,顶多损失点收益。”小王说,她现在按期拿出收入的一部分来买银行理财。“好的项目仍然需要抢,但是,算是比较可靠的投资了。”

  不仅是小王,她身边的很多90后朋友,投资的重心都慢慢从P2P、余额宝,转向银行理财。

  起购门槛从5万元,到1万元,正是银行理财转轨时期的一项关键改变。

  2018年以来,资管行业发生剧变。2018年4月27日,央行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2018年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

  正是在理财新规中,规定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也许,正是这项改变,让银行理财更容易“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也能购买银行理财。

  理财变革时期

  目前,银行理财正向“净值化”转型。过去,理财产品的收益为固定或者固定的区间,净值化之后,则变为每日计算和公布浮动净值。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下降。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8月,剔除了结构性存款产品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连续18个月下跌,8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

  此外,2019年9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3%,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

  产品规模方面,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40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总体平稳,未出现大幅波动。

  但是,资管新规实施后,银行理财不合规产品将持续递减,大型银行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的理财业务收入出现缩水。

  从现有资产配置结构看,银行理财在居民资产配置中颇具潜力。《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显示,居民金融资产以现金、存款为主,其他资产类型中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占比较高。从居民金融资产的结构来看,现金和存款仍是最主要的配置形式,占比达到52%。

  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王卫东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发展和居民理财意识提高,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中低风险、稳健收益型产品占比上升至16%,股票、保险、信托、私募等其他金融资产占比均不足10%。

  “接地气”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占总财富的比例相对较低,发展空间广阔。根据《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截至2017年末,房产净值仍是我国家庭财富中主要构成部分,占比66.4%(城镇地区69.7%、农村地区51.3%);金融资产占比16.3%(城镇地区15.1%、农村地区21.5%)。

  而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在50%左右,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预计居民金融资产配置有较大提升空间。“从我国国情来看,理财子公司未来仍具有普惠财富的属性,因此在产品创设方面必须‘接地气’,将投资与研究融合,为客户提供低波动的产品。”2019年9月20日,在2019第八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兴业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汪圣明建议。

  “资管业务本身属于轻资本业务,对于资本金的投入不是很高,但对于运营能力、风控能力、投研能力以及销售渠道等均具有较高要求,需要大规模的人、财、物力等方面的资源投入。”王卫东说。

  因此,他认为,在监管环境趋严的背景下,境外资管机构普遍加大了对风险管理、法律合规及内部审计等方面的建设。

  汪圣明称,银行理财产品创设逻辑方面,传统的做法是从市场研判出发,创设相应产品,自上而下推介给客户。但是,对于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要从客户需求出发,自下而上创设产品,开展资产配置。

  “新的产品创设一定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考虑客户的投资习惯,客户投资的期限要求,做相应资产设置的时候,需要考虑产品的波动和产品规模的关系,以及产品背后资产的流动性。”他建议。

  王卫东则认为,银行理财认可度高、影响力大。银行理财产生于商业银行,整体风格稳健,居民和客户对银行理财信任度高,银行理财的社会接受度广,日益具备“系统重要性”特征。

  他同时表示,居民财富增长有利于扩大理财市场规模。经过前期的高速发展,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2018年我国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居民财富持续增长。同时,随着居民理财意识增强,客户配置需求更加强劲,将进一步扩大理财市场规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