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业务监管框架出炉 沪伦通逼近GDR露真容

2018-10-15 08:4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业务监管框架出炉 沪伦通逼近GDR露真容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距离年内开通沪伦通的目标越来越近。

  征求意见近一个月后, 10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的监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沪伦通监管规定》)。

  此次发布的《沪伦通监管规定》共三十条,从“明确沪伦通CDR发行审核制度”、“明确CDR跨境转换制度安排”、“明确CDR持续监管要求”等五大方面构建了沪伦通运行的业务框架及监管体系。

  在高层多次表态下,今年以来证监会和上交所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沪伦通相关的筹备工作,12日发布《沪伦通监管规定》即意味着沪伦通筹备进入了实质阶段,年内落地的概率大增。

  当晚一同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和三项业务指引,明确了东向企业的参与标准以及投资者参与沪伦通业务的门槛。

  制度配套铺开

  此次沪伦通规则框架的一项重要突破是CDR和GDR均可以实现与基础证券按既定比例互相转换,具体而言,跨境转换分为基础股票转换成DR的“生成”过程和DR转回基础股票的“兑回”过程,这相比此前试点创新企业时没有设定转换规则迈出了一大步。

  证监会权威人士解释道:“允许转换才有连通基础,如果不能转换就没有连通的概念,这是沪伦通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式,有利于市场自主调节DR供需,保持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

  可以看出转换是沪伦通制度的一项核心,因此在规定征求意见后便受到了市场的重点关注,各方提出了不少的建议。而正式版修订的其中一项核心内容便同转换有关,即缩减了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GDR后的限制兑回期。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境内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GDR自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兑回,而在正式版中限制兑回期缩短到了120日,大约4个月的时间。

  “设置兑回和转让限制机制是出于减少制度套利的考量,但6月180天的时间市场可能觉得还是太久了,因此120天的时间相对来说更市场化一些。”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交易所层面也在抓紧部署相关准备工作,就在《沪伦通监管规定》发布后,上交所一同发布了具体业务细则。

  具体来,上交所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业务规则包括“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则涉及发行、上市、交易、跨境转换、持续监管等诸多环节,进一步明确了沪伦通的细节。

  此前,上交所还下发了《关于启动沪伦通做市业务市场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称,券商从事沪伦通跨境转换业务的机构需具备沪伦通做市业务资格,对于获取业务资格上交所提出了九大项要求,包括:

  具有三年以上开展国际业务的经验;以自有资金参与沪伦通CDR做市业务;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最近两年为BBB级别及以上等数项硬性条件。

  《沪伦通监管规定》的发布以及交易所层面铺开各项准备工作意味着距离沪伦通正式开通越来越近。

  东向企业标准明确

  无论制度如何设定,标的企业才是市场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就在当晚东向企业的标准已经出炉,另外一些潜在的上市公司标的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上交所发布的《办法》中,东向企业筛选标准出炉,具体来看有三项门槛,分别是:

  发行申请日前120个交易日按基础股票收盘价计算的境外发行人平均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根据发行申请日前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在伦交所上市满3年且主板高级上市满1年;申请上市的中国存托凭证数量不少于5000万份且市值不少于人民币5亿元;

  但西向企业,即境内上市公司在伦交所发行CDR的门槛目前尚未出炉,不过市场可以根据监管层的提示判断潜在标的。监管层表示,西向方面,伦交所欢迎上交所主板市值规模达一定标准的公司发行GDR。

  尽管标准尚未明晰,已经有企业公布了发行GDR的意愿。例如,近期华泰证券(601688.SH)成为首家公告计划发行GDR并在伦敦上市的A股公司。根据议案,GDR的发行以华泰新增发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每份GDR所代表的A股数量待定。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现有股本的10%。

  “尽管西向的细则还没出来,但华泰打响第一枪之后会有企业陆续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方面的潜在参与者会逐渐增多。”前述沪上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普遍认为预沪伦通开通初期,双方交易所将安排优质公司进行试水,发行数量不会太多,且以优质的龙头蓝筹股为主。

  申万宏源分析师金倩婧则表示:“目前来看由于GDR形式发行需要测试市场反应,中方发行GDR不会超过10只,实际发行股份和数量要视乎企业需求而定,但保证是市值排前的沪市A股公司,例如内地银行、石油、保险等权重板块公司。而英方发行GDR将主要以富时100指数成分公司为主,建议关注富时100指数内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公司。比如荷兰皇家壳牌、汇丰控股、英美烟草、帝亚吉欧等。”

  记者还从证监会了解到,在沪伦通起步阶段,两地交易所将会选择估值差不多的公司进行互挂,争取做到双向资金规模匹配,让跨境转换的资金流量较为温和,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