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惊魂五日:守望者怀揣焦虑与梦想

2018-10-15 08:4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指创今年第二单周跌幅 A股惊魂五日:守望者怀揣焦虑与梦想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伤口不会痛一辈子。

  北京时间10月12日23:30,美股道指和纳指双双跳高。此前先后收盘的亚欧股市主要指数也已翻红。这让“加班盯美股”的A股机构投资人心神稍定。

  然而,过去五天,因为一场“始于美股”的A股震荡,曾让不少人熬夜盯盘。十月第一个交易周末,终能睡个踏实觉。

  北京某权益类投资颇有名声的公募基金,其新上任的总经理在“十一”长假节前,做出了“减仓过节”的判断,当时颇多人不解。

  彼时公募圈里,南方另一位“明星大鳄”公开看多,响应者众。

  “多头”总是容易掩盖风险提示者的声音,这是A股市场“惯例”。

  10月8日至12日,上证指数(000001.SH)五天累计下跌7.60%,是今年2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深圳成指(399001.SZ)、中小板指(399005.SZ)及创业板指(399006.SZ)则分别以10.03%、11.32%和10.13%的跌幅,创自2016年熔断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回撤记录。

  本周亦被视为今年以来A股“最黑暗的一周”。这也注定,在未来的“多空对垒”中,会有别样故事。

  “十一”长假后首个交易周,钟声(化名)和看多A股的投资者一样在跌跌不休的指数中忍受煎熬。

  作为一家大型民企集团旗下私募机构投资经理,钟声管理的不少于2亿元的主动股票型私募基金却在下行的黑暗中不断逼近满仓。

  事实上,像钟声一样坚持看多的投资经理并不在少数。

  8月以来,他们从宏观经济、公司价值、市场估值等不同维度做出“A股下跌空间有限”的判断,但持有仓位的浮亏,却成为其必须付出的代价。

  迄今为止,钟声仍坚定看多,但这也让他承受了相当程度的心理压力。

  “6、7月份下跌时已经满仓,这个十一加到了9成,就快没有弹药了。”钟声(化名)告诉记者,“仓位过高遭遇大幅回撤,也被批评了,目前压力挺大。”

  所幸的是,钟声在后期下跌中配置的大多数是防御类板块,这也让其在当周调整过程中的回撤有所减少。

  “目前主要配置了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两个领域,后续加仓主要围绕食品饮料、家电、农业等板块。”钟声表示。

  Wind数据显示,部分行业在此轮A股回撤中显现出了一定抗跌性,例如畜禽养殖、煤炭开采、石油开采、基础建设、燃气等板块的周跌幅低于3%,远小于上证指数高达7.60%的跌幅。

  “如果拿这些票做量化对冲,甚至10号(当天上证指数下跌达5.22%)可能是赚的。”钟声调侃道。

  此外,亦有部分选择加仓的投资经理信心来自于四季度“净值行情”的笃信。

  “目前的市场估值很低,我想的是能够赚一波年底行情,因为不少机构都要拼产品业绩,所以四季度可能拉一把。”深圳一位亦处于加仓过程中的公募专户经理表示,“技术上看明年上半年还有磨底的概率,甚至会有更低价格,但这一轮下跌应该到底了。”

  “我一点都没有卖,也不打算卖。”当被问及后续交易策略时,如此表态的钟声显然对市场的反弹怀抱预期。

  在其看来,当前“便宜”是投资A股最大的道理。

  “现在估值真的很便宜,尤其是蓝筹股,已经接近甚至低于一级市场了。”钟声说。

  上述判断并非不是实情。截至10月12日,处于2606.91点的A股平均滚动市盈率11.7倍,市净率1.37倍。

  而在投资策略上,钟声也逐渐从过去的短期交易向长期配置转换。

  “这是一场持久战,其实当我们很难判断有交易机会的时候,那么价格更低的配置机会则不应当放过。”钟声表示,“如果是2013年以前,资金离开股市还可以投资信托、银行理财,甚至可以买房,但现在无风险利率很低,资金放在别的地方不如储备到股票中。”

  和钟声一样,更多机构正在试图以当前价格捕获投资机会。

  “能帮我打听下银行的二次抵押贷款(抵押经营贷,即对贷款未结清的房产净值部分进行二次抵押授信)现在放开了吗?我现在准备加点杠杆拿票。”10月12日,上海一家小型私募负责人向记者询问到,但得知上述贷款尚未放开后,王海露出了失望神情。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