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数字货币高杠杆交易爆仓调查:有人损失上千万

2018-10-15 13:08: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5日电 题《数字货币高杠杆交易爆仓调查:有人损失上千万》

  作者:石榴区块链

  爆仓,即数字货币交易账户资产瞬间归零,化为乌有。之所以容易爆仓,与合约交易、杠杆水平和风险率等交易特点有很大关系。

  合约交易,也称期货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设置杠杆的方式,将手头的比特币、数字货币数量放大几倍、几十倍,放在市场中进行交易。此外,期货交易是交易承诺交付的比特币数量,并不是用户实际拥有的比特币数量。

  杠杆是指用户借币数量与实际币资产的倍数。在全球三大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安、火币和OKEx,均提供三倍到五倍的杠杆。以OKex为例,OKex会根据用户最大杠杆可借数量以及平台风控规则等限制,计算用户当前最大可借数量。计算公式为:最大杠杆可借=(账户总资产-未还借入资产-未还利息)*(最大杠杆倍数-1)- 未还借入资产。

  风险率是评估杠杆账户爆仓风险的指标,是当前账户的实际资金与所亏损资金的比值。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均规定,当风险率足够大,即风险比较小时,账户中多余的资产部分才可通过资金划转转出;当风险率小于某一临界值,风险率评估为风险,系统会给用户发短信提示风险;当风险率过小,可以理解为“资不抵债”,系统将强制爆仓,并发短信告知用户。高杠杆风险提示到底起到多大作用,不得而知。有的人看到财富,有的人看到泡影。

  张彦庆,1977年5月生,现在是新三板上市公司青岛铁骑物流公司董事长,此前曾任北京万金国际投资担保集团副总经理。业内人士透露,张彦庆曾参与过天津一家金融杠杆交易,理应有丰富的交易经验和风险防范机制。据说此次在数字货币高杠杆交易爆仓中损失在千万以上。

  自2017年中国央行发出ICO禁令之后,全球数字货币交易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如果以此时间点划线,高杠杆交易爆仓事件大部分都发生在此后阶段。

  过去一年,数字货币高杠杆交易集中爆仓事件如下:

  2017年10月17日,在代币REO上线后,新兴崛起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安出现了购买一个REO,进账数目会变成两个的系统BUG。

  这种“买一送一”引来大量砸盘。11点10分左右,REQ的价格被砸到接近ICO价格的二分之一。虽然该BUG被紧急修复,但已兑换的REQ无法被收回。

  进入2018年的春天,火币、OK和币安开启了“难兄难弟”模式。

  3月7日,币安爆发大规模黑客事件,黑客将大量账户里的其他币种换成比特币,导致其他币种暴跌。而币安的应对方法是“暂停一切提币业务”。根据Coinmarketcap统计,短短7个小时,全球数字货币市值蒸发了200亿美元,从4300亿美元跌到4100亿美元。

  外界对币安的安全性质疑还未停歇,紧接着3月23日交易平台火币也出现了大量用户爆仓。3月30日凌晨5时许,OKex出现近1个半小时的极端交易行为,网站BTC季度合约瞬间暴跌2500美元。为应对极端交易,OKex将异常交易数据回滚至当日凌晨5点,当时合约价值约为6600美元。

  而因为缺乏风险对冲导致爆仓的韭菜们显然结果不太满意,一时间要求赔偿声浪四起,在OK总部门口甚至出现了洒敌敌畏等非理性行为。

  由于数字货币交易市场是全球24小时不休,行情也是瞬间变动,因此高杠杆交易非常不适合个人交易者,它要求必须24小时盯盘,要求时时调整交易策略,在交易风险扩大时,要求具有及时平仓的果断。

  否则打一个盹或者一觉醒来,就发现高杠杆爆仓了。

  散户韭菜由于缺乏杠杆交易的风险意识、缺乏杠杆交易只有机构交易者才能有的24小时不休的机制,缺乏及时的风险对冲机制,往往一觉醒来发现已经爆仓了,难以接受其结果。

  Bitmax是一个支持币币交易、后期上线杠杆交易、融币借贷等金融衍生品的全球性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主要面向专业交易员、机构投资人,是目前全球首创多重挖矿模式的数字资产交易所。

  Bitmax交易平台就非常不欢迎没经验和没有实力的韭菜,在期货交易中干脆谢绝普通散户参与,只允许有资格的机构参与。

  几大交易所集中在3月爆发的危机事件刚刚落幕,进入初夏,5月12日,火币上ONT、IOST、DTA、BTM等多个币种,被砸盘腰斩后又迅速拉回,导致大量用户被强制爆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次的时间仅用了1分钟。

  对于没动用高杠杆的用户而言,此次相关币价暴跌及拉回并没有多大影响。但对于动用高杠杆用户,这一暴跌直接触及爆仓线,然后触发爆仓操作。

  7月4日凌晨,黑客再次在币安高位买入16000个BTC,其市值约9.6亿,然后通过BTC和SYS的交易对进行砸盘,给用户造成巨额损失。币安直到早晨8点才做出反应,且同3月一样,币安采取的措施只是简单的停止所有交易和提现。

  面对几大交易所的乱象,一位投资人说:“币安不安,火币不火,OK不OK,只有割韭菜都是真的。”

  市场有传言称,爆仓与“拔网线”有关。

  “拔网线”指,因各种原因,数字货币交易所平台出现部分用户面对行情变化却无法对自己手中的数字货币进行买入卖出操作。

  2018年9月26日,有用户指责火币“拔网线”,自己的账号一天之内被冻结两次,最终被爆仓。紧接着又有用户反映,在火币APP上下单后无法取消。

  火币的“拔网线”,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年3月21日18时到19时,平台上的莱特币从100元跌到1元,又从1元迅速涨回90元,大量买家爆仓,资产迅速归零甚至成为负数。但当时其他平台的莱特币最低也只跌到77元。

  不过,“拔网线”一词最早用来指代用户账户被锁死,无法操作,是2015年11月某用户在巴比特论坛发言指责同属三大交易所平台的OKEx故意让员工控制平台交易,言辞十分激烈。

  面对交易所拔网线的指控,“币安一姐”COO何一、火币创始人兼CEO李林、OKex创始人兼CEO徐明星都在不同场合表示过绝不可能。

  多位机构杠杆交易者表示,“拔网线”一说实际存在的可能性很小,但不代表交易平台上不存在作恶的机会和手法。

  高杠杆交易中最常见的两大手法是“插针”、“滑点”。

  “插针”指的是在短时间内出现极剧烈暴跌,体现在图上是一条竖直垂线,就像一根针,判断“插针”的方法是将交易所之间的涨跌情况进行比对,如果只有某一家的曲线上有这根“针”,则可以判断这是人为插进来的。

  大量抛售砸盘是“插针”的成因,交易平台或平台上的大作手可以通过瞬间大量抛售某种用户持币量大的币种造成爆仓。目前,出现“插针”情况,大交易所会核验是否有异常交易,并采用回滚的方法补救。

  “滑点”则是交易所故意稍作延迟,在比用户挂出的成交价略偏离一点的位置成交。这点差额用肉眼很难察觉,有的散户已经被滑多次,却仍不知道有这种手法的存在。

  除了“插针”和“滑点”外,交易平台还被诟病的是,对项目方通过上币费和币值管理进行收割。2018年5月6月,就有项目方爆出火币平台凭空造币砸盘情况。

  目前,数字货币平台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监管,深入监管是确保金融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避免数字货币市场乱象重演,是重建全球数字货币市场信心的重点。高杠杆交易,不适合散户,应远离之。它可以让投资者一夜暴富,也能使投资者倾家荡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