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低于过去五年均值 瑞银解析下跌原因

2018-10-15 14:58: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5日电 题:《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低于过去五年均值 瑞银解析下跌原因》

  作者: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

  估值水平降到哪儿了?

  美债收益率上行和美股大跌使得新兴市场整体承压,中国股市上周大幅下挫,十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别下跌7.8%和6.5%。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国的调整幅度较大,其中非金融板块的估值年初至今已经下滑了约30%。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已跌至10.7倍,低于过去五年均值12倍且低于2015年中和2016年初时市场大跌时的估值水平。

  在剔除金融股后,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已经由年初的22.7倍下滑至15.5倍,位于过去五年均值下方一倍标准差。对离岸中国股市而言,MSCI中国(剔除ADR)的动态市盈率也从年初的12.3倍下跌至现在的约8.6倍,位于过去五年均值下方一倍标准差。我们回顾总结了A股和H股市场经历过的几轮较大的调整时的持续时长、下跌幅度和估值极值等。

  在我们看来,短期内中国股市仍将受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投资者的情绪难以被完全扭转,短期波动性或较大。贸易摩擦和国内经济走势尚未在宏观数据上体现,而货币政策的放松在边际上也受制于中美利差缩窄和人民币汇率贬值。

  在板块配置上,我们建议超配金融、公用事业(独立发电商和环保)、必需消费(食品饮料)、旅游(A股)、能源(H股)和基建(建筑和铁路设备,H股)。

  减税降费不断推进

  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为企业和个人减税减费1.1万亿元以上,推动中国经济释放创造力。在贸易战升级和国内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财政部表示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同时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事实上,中国今年已经出台了近30项相关政策,其中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运、建筑、电信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从2019年起生效新个税法(月收入免征额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社保费由税务部门征收”一度引起市场担忧。不过,国务院常务会议随后明确强调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严禁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9月底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指出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比例从50%提高)在税前加计扣除。根据我们的估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比例可以使非金融A股盈利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高科技板块(例如军工、通信和计算机)和创业板受益最为明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