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股市低迷是买黄金的理由吗?除了避险 黄金还能做啥?

2018-10-15 15:05:27 央视交易时间

  股市低迷是买黄金的理由吗?除了避险 黄金还能做啥?

  【午盘快报】沪指和创业板指双双震荡回落 深圳板块掀涨停潮

  沪指和创业板指双双震荡下跌,深圳板块受消息面刺激掀涨停潮,雷曼股份等逾10股涨停。此外,食品安全、5G、触摸屏、北斗导航等概念也涨幅居前。保险、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疲软。沪综指下跌0.79%,报2586.26点;深成指下跌0.62%,报7511.63点;创业板指下跌0.45%,报1262.66点。

  伴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避险情绪飙升,国际金价一度大涨,突破1220美元,但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受到拖累,尤其龙头品种布伦特原油,从86.74美元跌到上周收盘80.60美元,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黄金如何避险?大宗商品牛市能否延续?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在《交易时间》节目中明确表示:世界金银价格处在底部 贵金属避险功能明显。此外,美股与主要商品呈现正相关 通胀上升商品走势更强。 

  1:黄金白银:久跌终有时 注意反弹节奏

  从供给上看,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展望报告中指出目前黄金的探矿进展缓慢,逆全球化的进程加剧了地方政府保护主义的盛行,矿产边际成本在持续上扬,在金价低位的情形下企业生产意愿减弱;相较于黄金,白银更多源于铜铅锌等有色金属的伴生矿,全年铜矿供应相对平稳,铅锌矿则随着澳大利亚Dugald River和Centuries尾矿的加速开采产量逐步递增,预计年内有白银企业虽然也面临着开采成本上行但全球副产银的增量摊薄了开采成本;

  从需求上看,上半年黄金的消费减弱更多源于金价过高及印度2017年消费黄金过度及美股美债投资回报过高所致,随着税改和加息对经济的刺激逐渐减弱,相较于泡沫不断叠加的美股和房地产,黄金预期的投资回报在逐渐走高,我们基本可以确认下半年的黄金需求量将大幅高于上半年的黄金需求;白银同样面临着低价带来的购买力,但主要消费发力端光伏受中国光伏新政挤占,电子元件等白银需求的增量效果较弱,投资属性滞后于黄金。

  因而从供需基本面上看,虽然我们认为黄金白银处于长线的买入点,即使单纯从商品的供需角度,金银的开采成本也决定了其价格的反弹,更何况有一定的避险和货币属性。但黄金长期的回报预期要强于白银,尤其是国内市场的金银比大概率进一步上修,注意金银反弹节奏间的传导关系。

  2、市场对贵金属避险和抗通胀两大功能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

  在今年的伦敦LME金属年会上,有色金属产业链企业代表对于2019年看好的有色金属品种也与供需预期较为一致,而且也与去年情况也较为相似。大多数参加年会的代表投票看涨镍和铜,而锌铝其后,黄金再次,铅看涨预期很低。相对于去年而言,黄金终于获得上榜投票机会,关注度有所提高,也说明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下,黄金等贵金属价格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较可观的反弹,这反映了市场对贵金属避险和抗通胀两大功能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

  3、基础金属:铜和镍供需趋紧锌供给改善 铝特殊

  从最近几年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表现和成本分析来看,供需趋紧的品种主要还是在铜和镍上。而锌趋于供给改善,锌精矿将从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而铝是比较特殊的品种,全球供需趋紧而国内产能过剩。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