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情绪低迷需要时间修复

2018-10-15 15:12:58 羊城晚报

  情绪低迷需要时间修复

  两融透析

  上周沪指大跌7.6%,创业板指大跌10.13%,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节前一周增加3%,是近四年来的之地量。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7940亿元,较节前一周净流出约212亿元,降幅约为2.60%,其中沪市融资盘净流出103亿元,深市净流出约109亿元。

  上周五沪指一度逼近2530点,随后反弹至2600点上方,大盘箱体位置下移,中长期下跌速度未减。另一方面沪指大盘自3587点以来,最大下跌已超过1000点,累计跌幅较大,蓝筹估值进一步降低。短期下跌空间将较前期缩窄。且1月底下跌以来,大盘未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月线级别反弹,市场的反弹能量未真正释放。

  当前市场最大问题是投资者信心不振,情绪低迷,需要一段时间修复。经历不断的下跌减仓及央行降准后,中短期市场的资金面更加宽松。四季度继续释放风险后,大盘有可能逐步探明底部,但在市场未出现缩量企稳,抵抗式下跌和场外资金入场之前,短期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仓位不宜过重。

  上周的两融余额跌破8000亿元关口,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当周融资盘净流出约212亿元,是今年以来第五大单周净流出量,也是5月最后一周以来的连续第19周净流出,去杠杆周期仍未结束。9月融资盘净流出351亿元,三季度净流出977亿元。从1月30日计起,至上周五,融资盘累计净减仓2845亿元,降幅达到26%,同期最切配900多只两融品种的中证800指数的跌幅为29%。由于上周指数或资产价格跌幅加快,融资当周降幅仅为2.6%,总体降幅也未超过指数跌幅,未来几周仍有减仓压力。

  上周四融资市场的维持担保比例跌破230%,再次引发部分负债质量较差的融资盘的强平压力,上周五维持担保比例一度跌到217%,在过往股灾中最低都只是225%,其后都见反弹。上周五盘中反弹后,维持担保比例大概回升到223%,压力仍是不小。未来两周随着偿还增加,大盘下跌速度将减缓,逐步呈抵抗式特征。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1098亿元,日均值为219亿元,较节前一周日均值增加0.53%。上周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2.7%,较节前一周基本相同。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7.7%,较节前一周的7.9%有所回落。

  上周偿还额为1310亿元,日均值为262亿元,较节前一周日均值增加6.3%,上半周融资盘回流逆市增仓,偿还减少,但下半周受外围急跌影响,被动性杀跌能量增加,市场平均维持担保比例跌穿230%,引发部分融资盘的强平压力。

  后市研判:沪指跌破平台,趋势再度走弱,投资者观望为宜,仓位不宜过重。(海通证券 刘然)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