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终于黄了 23亿元天价收购被终止

2018-10-15 15:13:01 羊城晚报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终于黄了

   唐志顺 画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自媒体黄了!拟花23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的上市公司利欧股份(002131)公告,称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经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该收购项目。

  23亿元天价收购被终止

  10月12日晚间,利欧股份公告称终止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公告显示,鉴于近期证券市场的巨大波动,协议各方对标的公司估值存在较大差异,经友好协商,协议各方决定终止该收购项目,并于10月12日签署了《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解除协议》。至此,利欧股份拟斥资23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的股权,在历经市场争议、监管关注后,正式画下了休止符。

  今年9月11日,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7月13日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标的公司75%的股权。

  交易引发市场聚焦则始于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彼时宣布收购事宜的时候,成立还不足3年。彼时公告数字显示,苏州梦嘉目前已积累约2.8亿名订阅用户,为约2500家客户提供服务。

  上市后,利欧股份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不断拓宽业务领域。2014年,完成收购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进入数字营销领域,近年来,接连完成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智趣广告等收购。

  曾引发接连两份监管函

  利欧股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5.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35%;净利润为1.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6.57%。

  在公告发出后的第二日,即9月12日,欧利股份的股价迎来大涨,收盘价回升至2.01元,涨幅高达9.84%。同时,也引发了监管关注。

  9月12日,深交所向利欧股份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解释并披露苏州梦嘉相比同类别微信公众号营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标的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同时监管函还要求补充披露苏州梦嘉非原创文章的发布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以及其所运营微信公众号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记录,并要求分析说明苏州梦嘉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与合理性。

  9月13日晚,深交所再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苏州梦嘉“2.8亿名订阅用户”的数据来源,统计口径与方式,是否存在重复计算的情况,活跃订阅用户数量及历年增长趋势。

  在接连问询之下,9月27日晚间,利欧股份回复了深交所中表示,数字提取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后台管理系统,承认2.8亿用户存重复计算情况。但对于估值价值合理性,仍然坚称交易定价具有合理性。

  不过,市场质疑声音则继续从股价中反馈出来,10月12日收盘利欧股份收报1.57元,较9月12日大涨之日的收盘价,已经跌去21.90%。

  值得留意的是,这并非年内第一次由于上市公司天价收购自媒体而引发的关注。此前,瀚叶股份收购自媒体量子云在线,作价38亿元收购981个微信公众号,也饱受争议,引发监管接连下发问询函。截至记者发稿时,瀚叶股份仍然延期回复《二次问询函》并处于停牌状态。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