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0天5家境外券商宣布交易“零佣金”

2019-10-15 07:16:27 北京日报

  10天5家境外券商宣布交易“零佣金”

  本报讯(记者 孙杰)每买入和卖出一笔,都要按照佣金率和成交金额给券商交一定的手续费——对股民来说,炒股给券商交佣金,似乎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儿。不过最近,国际上却在迎来“零佣金”时代。进入10月以来,先后已有5家券商宣布“零佣金”,如同一股风潮席卷全球资本市场。但业内人士分析,短时间内国内券商难以实现“零佣金”。

  10月1日,在线券商Charles Schwab(嘉信理财)宣布,自10月7日开始将美国股票、ETF和期权的在线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至零。同一天,TD Ameritrade(德美利证券)宣布,将从10月3日起取消美国股票、ETF和期权交易的佣金。10月2日,零售经纪公司E-Trade(亿创理财)也宣布,将从10月7日起取消此类交易的佣金。10月4日,Ally Invest表示从10月9日起“零佣金”。10月10日,富达投资也宣布在同样领域的交易佣金从4.95美元降为零。

  10月以来短短10天时间,就有5家证券经纪公司宣布实施“零佣金”。TD Ameritrade前投资顾问陈达表示,“零佣金”是趋势也是共识,无非就是到底哪一家大型券商会走出第一步。早在“零佣金”之前,券商已打了很久的佣金大战,TD Ameritrade佣金一降再降,而且还经常赠送客户free trade(不收佣金的交易),就是变相的“零佣金”。

  如今券商接二连三宣布“零佣金”,底气何在?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在研报中表示,进入“零佣金时代”的背景是源于行业佣金收入占比的持续下行。

  以嘉信理财为例,这家公司一方面对佣金收入依赖度极低,去年佣金占比仅为7%,“零佣金”对公司的负面影响仅为3%到4%。另一方面,嘉信理财已通过财富管理实现转型,收入结构以资管类业务和息差型业务为主,去年这两项收入占比达到90%,公司在不依靠佣金的情况下,ROE(净资产收益率)仍保持较高水平。

  太平洋证券研报认为,嘉信理财将在线交易佣金降为零,“经纪商早已将客户服务重点从交易通道转移到投顾服务,也由此形成了多元化的收入结构。”

  业内分析

  国内券商跟进暂不现实

  国内“零佣金”何时到来?业内人士认为,从现实情况看国内券商“零佣金”还不现实,还很遥远。

  这跟国内券商目前的收入结构直接相关。今年上半年年报数据显示,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平均达到24.8%,而像方正证券、中国银河、国元证券、西南证券等占比甚至高达50%以上。

  “对国内券商肯定是有影响,但不大。”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目前行业内万分之二、三的佣金水平,已经非常低。作为券商的一种服务,佣金不太可能变为零。

  雪球大V“@徐风_随风投资”、资深证券人士胡仲邦认为,对A股而言,融资融券规模不到10000亿元人民币,与A股市值比较占比仍然相当小,且拆借息差低,这意味着券商难以从利息收入中获得较大收入。而且,尽管国内券商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券商或会以“零佣金”争取客户,但只是短期措施,真正的“零佣金”仍未出现。另外“零佣金”券商即使没有了佣金收入,但大型券商可通过其他办法来弥补,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但席卷而至的“零佣金”,对国内券商仍有诸多启示。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降佣转型是大势所趋,国内券商需加快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步伐。”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