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供应商年关难过:比克电池再对众泰汽车发起诉讼 追讨货款6亿元

2019-10-15 17:22:19 经济观察网

  供应商年关难过:比克电池再对众泰汽车发起诉讼 追讨货款6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主机厂的销量下滑对供应商的影响承载持续发酵。10月14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电池)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公告表示,对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公司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超4000万资产。这是比克电池继8月首次诉讼立案、并签署和解协议书后,对众泰汽车提起的第二次诉讼。比克电池指出,并不存在日前所传对众泰汽车诉讼被撤回的情况。

  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其生产的小型电动汽车此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居前。比克电池是则是众泰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两者合作始于2014年。近三年来,比克电池为众泰汽车新能源车型总产量的供货比例为60%左右。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众泰生产3.5万台新能源汽车,比克电池为其近2万台新能源汽车供货动力电池,占比约57%;2018年,众泰生产3.15万台新能源汽车,比克电池供货1.89万台,占比60%;2019年前8月,众泰生产新能源汽车1830台,比克电池供货1100台,占比60.1%。

  比克电池内部人士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众泰汽车开始出现回款不及时的现象。“正常回款是三个月结算一次,但众泰资金到位常常推迟。”无奈之下,比克电池对众泰汽车提起诉讼。“比克电池已于2019年1月停止了对众泰汽车的电池供应。”比克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比克电池提供的信息显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年8月5日对此首次立案。具体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对杭州杰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提起诉讼,诉讼金额为6.21亿元。不过在立案后,杭州杰能动力与比克电池协商签订《和解协议书》,前者对其承诺了具体的付款金额和日期后撤案。

  但因众泰方在协议签订后未履约,比克电池在9月2日再次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众泰系四家公司合计4183万元财产。比克电池表示新的诉讼已于9月17日立案。比克电池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他的电池厂商也有这种(被拖欠货款的)情况”。

  此次被诉方之一的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是众泰汽车的子公司,在众泰汽车与新能源供应商签订合同时,通常通过该公司进行交易。但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杭州杰能动力有限公司有多条失信记录,且与中航锂电、惠州亿纬锂能、重庆航凌电路板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存在买卖合同纠纷。此外,众泰汽车自身也因供应商货款追讨而纠纷缠身。

  成立于1988年的众泰汽车前几年发展十分迅速。数据显示,在2016年其年销量曾达到33万辆。但随着车市下行及竞争加剧,众泰汽车销量开始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8月,众泰汽车累计销售12.5万辆,同比下滑32.4%。而其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2.9亿元,同比下降195.37%。

  今年年8月21日,众泰汽车在电话会议中透露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将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作为分阶段恢复生产的纾困基金。而此前有供货商表示,其在向众泰追讨欠款时得到的回复,纾困基金和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来就能回款。

  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公司30亿元纾困资金和6000万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但如何使用需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此外,有供应商表示曾被众泰汽车告知,因暂时没有新能源汽车全面复产计划,纾困资金或不能用于新能源汽车供货商的付款。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