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乐视网完成董事会换届 三季度预亏15亿未来难“畅想”

2018-10-16 03: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乐视网完成董事会换届 三季度预亏15亿未来难“畅想”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导读

  刘淑青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就消除乐视网的资金问题进行一系列努力,并为此多次尝试,但截至目前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她再度强调,在于与乐视控股等非上市体系间关联交易欠款无法收回,从而难以在现金流方面取得进展造成。

  10月15日,乐视网逆市上涨,涨幅0.91%报收3.34元/股,市值达到133亿元。

  当天上午,乐视网在北京乐融大厦召开了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公司董事会换届等议案进行了股东表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新任乐视网董事会中仅陈浩一人为“新人”,而在刘弘选择辞去董事等相关职务后,上市公司管理层中与贾跃亭有关联的人已基本退出。

  不过,董事会完成换届能否挽救乐视网于目前的“水火之中”仍未可知。稍早前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乐视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约15亿元。

  股东大会中,乐视网董事长刘淑青表示,由于与乐视控股等方关联交易前科无法收回,公司目前仍无有效方式改变目前资不抵债的情况,“管理层作过多次努力,但没有实质性进展”。

  三季度预亏15亿

  对于身处资金困境的乐视网来说,留给它规避暂停上市的时间正越来越少。

  10月15日上午,乐视网在北京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包括董事会换届、修改公司章程以及调整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等议案。在换届提名的人选中,除此前已率先进入董事会的刘淑青、张巍等人外,新被提名的仅有陈浩一人。

  资料显示,陈浩在2018年7月之前还在京东金融任职,目前则为乐视网法务部总经理。

  一位接近乐视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有法律背景的陈浩被选入董事会,也许与上市公司和贾跃亭等关联方的账款回收有一定关系,“未来可能会加快这一方面的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已在乐视网任职近三年的董秘赵凯离任,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投行背景的白冰上任,这一举措同样被认为上市公司有意在资本运作方面有所动作和布局预期。

  虽然乐视网早已宣布将于1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议案,但与过去数次股东大会相似,前往现场参会的股东数量仍寥寥无几,不足20人。在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即使是这次前往股东大会的股东,面对这次董事会换届的多项议案也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兴趣,相反则更关注公司下一步的经营与运作。

  一位现场参会的股东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表示,面对乐视网已经连续出现的“非标意见”年报,希望上市公司及管理层对如何避免2018年再度出现类似情况作出回应与解释。

  刘淑青对此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就消除乐视网的资金问题进行一系列努力,并为此多次尝试,但截至目前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她再度强调,在于与乐视控股等非上市体系间关联交易欠款无法收回,从而难以在现金流方面取得进展造成。

  “业务的萎缩主要是基于现金流的断裂,现在没有任何新的融资途径,关联账款也难以收回,经营难有实质性进展。”刘淑青说。

  近日乐视网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预计亏损14.79亿-14.84亿元,较去年同期16.52亿元呈现一定程度的收窄。其中,仅第三季度亏损额达到3.76亿-3.81亿元,去年同期则是亏损10.15亿元。

  同时,乐视网强调,前三季度公司净资产将再度大概率为负。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业绩,乐视网方面解释,是公司终端收入、广告业务收入、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乐融致新或出表

  在乐视网股东大会中,刘淑青等高管还重点谈及上市公司核心资产之一的乐融致新,存在的极大剥离财务报表可能。

  今年9月21日,乐视控股持有的部分乐融致新股权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进行拍卖,最终融创中国关联公司成为唯一竞标者,并获得该部分股权。

  根据随后披露的信息显示,若股权拍卖程序走完,则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持股达到46.0507%;乐视网持股30.4046%,降为第二大股东。在此基础上,乐融致新产生的终端相关资产、负债、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乐视网合并范围。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融致新营业收入4.12亿元,净利润亏损3.13亿元。对应的乐视网营业收入为10.04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1.04亿元。

  此前,乐视网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披露,据初步模拟测算统计,与乐融致新相关的广告、会员、CDN服务费等收入占比总营业收入比例约40%左右。这意味着,失去乐融致新的乐视网,将在未来出现营收大幅下滑的极大可能,但或也将因此收窄亏损额度。

  张巍表示,目前而言乐融致新存在很大出表可能性,出表后将对乐视网资产、收入、负债等产生影响。而在新大股东的影响下,乐融致新未来经营策略将有可能出现改变。

  刘淑青进一步补充,虽然乐融致新有可能剥离出乐视网财报,但上市公司持有其股权比例并未发生改变,出表也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方向产生影响。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乐融致新在引进包括腾讯、京东等战略投资者时,刘淑青曾表态此举将有助于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恢复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同时也能优化公司的债务结构,认为从长远而言该次增资将对乐融致新及乐视网的品牌和核心业务均产生利好。

  然而三个月后,乐视网却面临失去乐融致新控制权的局面。

  在乐视网面临失去乐融致新控制权时,公司还亟需解决本月即将到期的19亿元债务。实际上今年8月,乐视网一笔高达0.73亿元的公司债已经出现了逾期。

  张巍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乐视网面临的债务压力,公司管理层一直在与债权方进行沟通,目前取得一定程度进展。

  “(部分债务)先期已经延了三个月左右,目前还在洽谈下一步的计划。”张巍说。

  此外,对于贾跃亭与中国恒大就Faraday Future(即FF)之前的控制权纷争,刘淑青回应称并不清楚具体详情,并表示无法判断是否会影响到贾跃亭的偿债能力。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