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宝沃将易主:昔日“黑马”借资本脱困?

2018-10-16 07:35: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宝沃将易主:昔日“黑马”借资本脱困?

  本报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一直处于“被售卖”漩涡中的宝沃终于有了结果。10月8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的股权。但是,目前交易对方尚不明确,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预计11月会有结果。

  实际上,业内对宝沃未来的金主一直议论纷纷,神州租车、宝能等企业浮出水面,接盘的可能性较大,针对该消息,10月15日,一位神州租车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对该传闻暂不做评论。

  然而,无论宝沃的未来被谁主导,需要解决的问题绝不会少,且会面临巨大资金压力。

  10月15日,资深汽车媒体人钟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中国市场不会留给车企太多试错的机会,尤其自主品牌竞争这么激烈,因此一旦车企发展受阻将很难重新崛起,简单来说越晚进入的厂家越少有试错的机会。”

  实际上,自2014年宝沃品牌被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全资收购之后,母公司福田一直向宝沃投入大量资金支持。

  根据福田汽车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减少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亿元,净利润变动原因主要是其乘用车同比亏损增加5.1亿元。今年宝沃汽车的业绩同样不佳,前8月宝沃营业收入为22.67亿元,亏损了16.49亿元,截至8月31日,宝沃借款额为42.71亿元。

  仅仅不到两年时间,从昔日的车市“黑马”一步步走向“被售卖”,宝沃的发展历程恰恰折射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残酷,“命运多舛”的宝沃能否在中国改变自身命运仍是未知数。

  “福田作为上市公司,需要向股东负责。此外,福田本身的盈利率比较低,外加宝沃变成负资产,因此需要新资本介入来承担宝沃带来的压力,以往的亏损能弥补多少算多少,但在一定程度确实达到了‘止血’的效果。”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赤裸裸的现实

  2005年,宝沃开始寻找新的合伙人重启宝沃品牌。2014年,福田采取“商乘并举”战略,收购宝沃100%股权,并聘请奔驰前董事华立新出任宝沃CEO。随后,宝沃在2015年日内瓦车展宣布品牌复兴,并于2016年发布首款车型宝沃BX7,到目前为止,在售车型有BX5、BX6、BX7及BXi7四款。

  可以说,宝沃确实圆了王金玉的“轿车梦”,但这“梦”终究还是未能圆满。在外界看来,福田汽车董事、总经理王金玉与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关系一直比较“微妙”,两人对福田乘用车的发展分歧也比较大,近两年发展受挫的宝沃开始让王金玉陷入被动,随后去年王金玉的离开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宝沃今天的命运。

  根据乘联会提供数据显示,去年宝沃销量共计4.4万辆,今年前8月累计销量仅为2.2万辆,同比下降20.92%,其中BX7、BX6单月销量不足1000辆,更多的是依靠BX5来维持销量。

  在销量和利润双双下降的情况下,今年6月27日,福田汽车仍向宝沃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从30亿元增至74.0952亿元,以此可见,福田对宝沃的期望很高。

  然而,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福田不得不放弃过去的坚持。今年福田对宝沃的管理层进行了“大换血”,并聘请了原东风日产营销名将杨嵩全权掌舵宝沃,但如今车市大环境并不好,仅靠杨嵩依然无法扭转颓势。

  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称,在风起云涌的中国市场,众多自主车企均希望在乘用车领域有所作为,吉利、长城得益于先发优势,占据市场先机,宝沃等后来者面临的挑战会更大。

  引资脱困

  宝沃在进入大众视野之初,受到了消费者广泛关注,其反复强调“德国品牌、德国制造和德国工艺”,在终端市场形成了宝沃源自德国,甚至是德国制造的印象,并抓住了中国SUV市场的热潮,成为了很多自主企业研究的对象。

  但品牌终究还是需要由产品来支撑,宝沃在对标德系车企之时,也给自身戴上了枷锁,消费者对其生产的产品会更加挑剔。

  正是意识到这类问题,在杨嵩任职宝沃总裁之后,重新梳理了品牌导向,并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即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可将名爵和沃尔沃作为参考。

  但是不同于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的品牌和技术,福田汽车拥有的只有德国宝沃的品牌使用权,以最少的投入收购国际品牌,以最大的资本投入到团队组建和研发制造,这是宝沃为自己制定的发展模式。

  对此,钟师表示:“宝沃需要依靠新品弥补以往产品的不足,重新树立品牌形象,当然这中间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做研发。此外,在新能源产品布局方面建议推混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果推出新品能在市场站稳,那将很可能走出困局。”

  杨嵩曾在今年年中会议上透露,名为“飞龙在天”的三年计划,提出“2的3次方”发展战略,在2019年至2021年,将坚持ET能源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两大能源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并将瞄准欧洲和中国两大市场。其中,在欧洲全力主攻电动市场,以复兴德国高端品牌为发展目标。

  到今年年底,宝沃的4S店数量将从159家扩张到190家。此外,宝沃正在积极快速拓展对全国2890个区县级商圈的覆盖。

  汽车业内人士表示,具备传统与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宝沃相比,新势力造车企业更具资本吸引力,宝沃一直在期望打造具备德国品质的产品,关键看后续资金、营销能否助其重焕生机。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