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公募基金经理大跌时忙着买:灵活配置型产品最受宠

2018-10-16 07:3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基金经理大跌时忙着买:灵活配置型产品最受宠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10月15日沪深两市不改疲态,上证综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分别下跌1.49%、1.51%、1.43%。而就在此前国庆长假期后第一周,上述三大指数已分别下跌7.6%、10.03%、10.1%。

  此前一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与股民座谈时,提出,“春天已经不远了”。

  布局春天的不在少数。

  在大跌中,基金经理们在忙什么呢?记者采访获悉,在市场恐惧的时候,有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已开始忙着申购基金,也有的基金公司吹响“加仓”的集结号。

  基金经理忙着买基金

  “股市大跌后,这几天大跌我买了几十万元基金。”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林宽(化名)表示,“未来两三年基金收益翻一倍没问题,用可能跌5%的风险换未来100%的收益,很划得来。”

  “现在买基金很合适,目前基金申购是好机会,我们公司内部人都在申购基金,我们老大双倍的买。”林宽说。

  林宽表示,他买的主要是自己管理的灵活型混合基金,“无论是从市场信号,还是从行业人员心理状态来看,现在A股已到底部区域,但这个底的时间甚至有可能延续到明年6月,沪指从近2600点跌到2400点也是有可能的。不过,现阶段股市大跌后,风险释放,买基金,尤其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个好时候。”

  对于自己管理的基金,林宽表示,“这一波下来,我的仓位控制得很低,我是自下而上的选股战略,比如在走势、基本面等各方面要达到我的标准我才会选股票,因为找来找去没选到好股票,我的仓位就没加上去,我选股控制得比较严。等到比如明年过了这个阶段,市场涨了,我才能加得上去。”

  他坦言,在目前位置,A股处于熊市末尾阶段,可能一些股票还会跌幅很大,股票不确定性多,因为非公司基本面对股票的影响在加大,“现在买股票不合适。”

  加仓,还是减仓?

  在股市大跌时,是加仓,还是减仓?

  一位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我整体仓位还是降低的,但是降低幅度不大。现在市场整体还是比较谨慎,投资上大家都是观望。”

  一位深圳指数型基金经理说:“指数基金是复制合同规定的,不会去主动择时。”

  “现在买指数基金是好时机,可以开始逐步加仓定投指数。2年后回头看应该现在是很好的投资时点。”上述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更看好中证500相关的指数基金。

  在A股大跌的同时,港股也走出相似行情。10月15日,一位沪港深基金经理表示近日其港股的仓位没有动,“调仓得提前,等到大跌的时候肯定得有更强烈的理由才能动,否则就纯粹是追涨杀跌,中长期对净值伤害很大。”

  总体来看,偏股型基金降仓位是大趋势,10月15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曦漪告诉记者:“指数型基金要求股票仓位90%-95%,其他主动管理的基金很多之前就已经减仓到符合产品要求的最低位了,整体上看仓位测算周报,上周偏股型基金还是有明显减仓的。”

  而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接受采访时指出,“对仓位操作空间最大的就是混合型基金,仓位整体上较灵活,一般大跌时会进行降仓,但公募基金多数以追求相对收益为目标,择时操作并不明显。”

  也有机构在大跌中吹起了加仓的“集结号”。在国庆节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发出了“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观点。10月14日晚间,王宏远再次发声,认为中国A股市场经过大幅度风险释放后,现在进入了安全区域。

  机构看好A股机会

  凯石基金总经理助理梁福涛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实际整体A股估值处于2008年、2013年历史低位,相对来说,比起美股,反而A股潜在投资价值更大。”

  “目前A股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反复寻底震荡,出现低吸和布局机会;长一点看,正逐步出现难得的低估区间的投资机会,投资价值巨大。投资策略上,应做好动态调整仓位和布局长期潜在巨大空间的行业相结合,实现短期稳健和长期超额收益。”梁福涛说。

  有私募基金人士认为,目前美股处在历史估值的高位,A股处在历史估值的低位,A股正酝酿机会,对A股中长期的走势持乐观态度。巴菲特曾说,“在别人恐慌的时候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慌”,现在是贪婪的时候。

  10月1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在今年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外资持续流入A股积极布局一些超跌的蓝筹股,这本身就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

  张婷表示,现在主板的盈利仍然好于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因此接下来大盘蓝筹个股大概率仍将表现好于中小盘个股。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