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网贷、裸贷、创业贷花样多 反诈民警校园揭秘“套路贷”

2018-10-16 10:01:20 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期,正是大学新生初入校园的时节,初入大学的他们社会经验不足,往往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陷入非法校园贷的陷阱当中。

  10月15日,乌鲁木齐经侦支队民警走进大学校园,向刚入学的新生讲解如何树立正确消费观,甄别和远离各类形式的非法贷款。民警现场结合所破获案件实例,向学生们讲解各种套路贷款的作案手法和危害。

  【同期】(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 张鹏)一些非法的金融借贷平台,以低门槛、无抵押向大学生进行贷款,但是大学生在贷款过程中,可能只能拿到一部分本金,但是他要承担高额的利息,最后导致大学生无力归还,迫于压力,最后选择轻生自杀。

  【解说】据民警介绍,不管是“校园贷”还是“创业贷”“培训贷”等,都是针对在校学生的一类网络借贷 ,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涉世未深,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心理,打着各种名目推荐贷款。因大学生没有稳定经济来源,最终无力还款,被逼上绝路,酿成惨剧。

  【同期】(新疆师范大学学生 阿依尼格尔)本次讲座我有所感悟,因为我亲身体验过网络诈骗,我当时被骗的时候是微商姐姐东西特别便宜,自己就买了好多东西,但是到最后一而再再而三的,我就前后差不多买了差不多一千的东西,但是到最后我都没收到货,被骗了一千多块钱,觉得很亏。我们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然后学会自我保护。然后第二个就是,我们交友要谨慎一点。

  【同期】(新疆师范大学学生 阿依登)我们以后要提高警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通过这次讲座,我们以后就不会受骗了,网贷我们最好不要接触。

  【解说】据悉,今年6月份,警方就破获了新疆首起针对在校女大学生的校园“裸贷”案,案件中最小的受害人为“00后”,仅18岁。犯罪嫌疑人在贷款中强行收取“逾期费”,日利息高达20%,在贷款人无力还款时还被要求“肉偿”。

  张阁 孟兆军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