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南自贸区获批设立!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2018-10-16 17:56: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6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16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明确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等。

  将海南打造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对外开放门户

  根据《方案》,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自贸试验区土地、海域开发利用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要求,符合海南省“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并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用海的有关要求;自贸试验区将按照海南省总体规划的要求,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旨在将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方案》明确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海南资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方案》亮点之一为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具体包括“五大允许”和“五大取消”,分别为:

  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允许取得我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境外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按相应资质标准要求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

  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取消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

  《方案》提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进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的货物,除禁止进出口和限制出口以及需要检验检疫的货物外,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

  《方案》指出,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研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

  《方案》表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业态;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具体包括“七大支持”:

  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和提升海关监管、金融、物流等支持体系;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建设保税油供应基地;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方案》要求,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参与公海游试点

  对于服务业方面,《方案》提出,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包括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加强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打造出岛快速冷链通道,提供高质量的冷链快递物流服务等。

  《方案》还提到,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支持邮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依法拓展东南亚等地区邮轮航线,不断丰富由海南邮轮港口始发的邮轮航线产品。研究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参与中资方便旗邮轮公海游试点,将海南纳入国际旅游“一程多站”航线;积极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

  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

  针对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方案》也做出了一系列要求,涵盖为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和创业的外国人才提供出入境、居留和永久居留便利。支持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允许外籍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工作。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和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开辟外国人才绿色通道,深入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建立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社保服务通道。

  此外,《方案》还指出,授权自贸试验区制定港澳专业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服务领域专业人才经备案后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