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影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超七成业绩下滑

2019-10-16 09:07:51 北京商报

  影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超七成业绩下滑

  北京商报讯(记者郑蕊)上市公司已进入三季度预报披露的高峰期,对于影视上市公司而言,坏消息似乎多过好消息。截至10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已有16家影视上市公司相继对外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报,从数据来看,大多数公司仍未逃离业绩下滑的状态,共有12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甚至是亏损,占比达到75%。

  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北京文化、完美世界、当代东方、慈文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均已发布前三季度的预计经营数据。

  在业绩下降的公司中,光线传媒、慈文传媒、新文化等12家公司在预告期内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当代东方、鼎龙文化等6家公司更是出现业绩亏损,且共有3家公司的亏损幅度达到数亿元。

  在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影视项目的市场反馈不达预期仍是主要因素之一。以华策影视为例,该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万-3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59%-91.57%。

  对此,华策影视方面表示,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同比由盈转亏的幸福蓝海也受到影视项目进程的影响,导致业绩下滑。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幸福蓝海亏损3250万-3750万元,且该公司不仅受全国电影票房市场总体影响,出现自营影院票房收入略有下降,还有部分影视剧项目尚处于制作、发行期,暂未产生相应收益。

  除影视项目不达预期外,部分影视上市公司的业绩下滑也与公司管理出现了问题,以至于资金紧缺有关。其中,已戴上“ST”帽子的中南文化,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09亿-2.95亿元,且中南文化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公司流动资金极度紧缺对公司部分生产经营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大量债务逾期加重了公司财务费用负担……

  尽管从目前三季度预报披露的情况看,业绩下滑的影视上市公司占据较大比例,但也有一部分公司保持了业绩增长,如凭借《流浪地球》等影片实现业绩同比增长116.17%-181.03%的北京文化,或是业绩同比由亏转盈的华录百纳。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近期影视行业的市场大环境调整不断,无论是政策还是行业规范,抑或是观众消费习惯、市场需求的改变,都让相关公司进一步强化自身管理并优化业务、理性衡量成本与资金流动性,也迫使公司更加注重专精主业、聚焦优质影视项目的推进。

  此外,开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韦祎认为,文化影视行业虽仍处于调整周期,但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部分头部上市公司也将出现业绩改善的需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