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千人围观、无人出价 诚泰财险1.68%股权流拍

2019-10-16 11:56:08 每日经济新闻

  千人围观、无人出价 诚泰财险1.68%股权流拍

  记者 袁园

  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获悉,为期一天的云南宇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恒投资”)持有的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泰财险”)1.68%股权拍卖已落幕,但遗憾的是,这笔股权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股权流拍并非是个例,近期被挂到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的4家保险公司股权,拍卖情况均不理想:诚泰财险、珠峰财险股权遭流拍,天安财险股权拍卖时间延后,吉祥人寿股权拍卖目前仍未有人报名。

  1.68%股权拍卖无人出价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此次拍卖标的是宇恒投资持有的诚泰财险1.68%的股权,拍卖人为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

  评估报告显示,持续经营前提下,经市场法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3月31日)诚泰财险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029,239.63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238,453.35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790,786.28万元,评估值为985,050.00万元(每股1.65元),增值额为194,263.72万元,增值率24.57%。

  拍卖信息显示,本次拍卖的股权评估价值和起拍价均为1.65亿元,保证金2000万元,增价幅度8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涉及到保险公司的股东资质问题,拍卖方对于竞买人的条件进行了限制。宇恒投资持有诚泰财险1.68%的股权,此股权比例属于银保监会规定的财务Ⅰ类股东。

  而财务Ⅰ类股东,应当具备以下条件:经营状况良好,有合理水平的营业收入;财务状况良好,最近1个会计年度盈利;纳税记录良好,最近3年内无偷漏税记录;诚信记录良好,最近3年内无重大失信行为记录;合规状况良好,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法律、行政法规以及监管规定等其他条件。

  然而,诚泰财险的该部分股权最终以流拍结束。

  公开资料显示,诚泰财险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云南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业务经营范围包括财产损失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监管批准的其他业务等。2018年,诚泰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亿元,在88家财产险公司中排名第49位。

  多家险企股权拍卖均不理想

  不仅是诚泰财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的4家险企股权表现均不理想。

  以流拍的珠峰财险为例,四川省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0月5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珠峰财险9.9%股权,评估价即起拍价为8561.73万元,保证金1500万元,加价幅度为40万。这场拍卖虽然有4000多人围观和2人报名,但时至拍卖结束,该部分股权依旧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而本应在10月份拍卖的天安财险股权则由于未在拍卖公告发布三日前以书面或者其他能够确认收悉的合理方式通知当事人,导致拍卖被撤回。11月8日,天安财险上述股权将进行拍卖,截至目前仅700余次围观,无人报名。

  吉祥人寿同样如此,如今股权拍卖即将开始,但也是引起千余次围、但无人报名。

  为何保险公司股权拍卖会出现围观者众多但报名者寥寥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投资者购买股权是非常大的金融交易,需做很多调查研究,这需要一个过程;二是一些公司拍卖的股权占比小,投资者觉得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在公司没有太多话语权;股权占比高一点,感兴趣的投资者可能更多,因为可借机进入保险业;三是股权拍卖后还有监管部门把关,新的股权管理办法设定的股东门槛挺高。

  “一般在网上拍卖的股权都是小额的股权,不是主要的控股股东股权,但各类机构较为青睐大额保险公司股权。”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外个别险企的股东还常有股权质押、资金纠纷、股东破产等情况,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隐性债务等风险。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