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50亿融资疑搁浅、盘前股价再度暴跌,蔚来还有没有未来?

2019-10-16 21:36:01 证券时报网

  50亿融资疑遭搁浅,蔚来汽车盘前股价再度暴跌,蔚来还有没有未来?

  作者:陈霞昌

  蔚来可能还将继续迷茫于它的未来。

  受获得新融资消息刺激而股价稍得喘息的蔚来汽车,今天便再度遭遇了沉重一击。

  多方信源显示,湖州市吴兴区否认已经投资蔚来汽车(NYSE:Nio),蔚来汽车盘前股价随即大幅下跌。截至发稿,蔚来汽车下跌5.16%。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蔚来汽车将获得吴兴区国资50亿元融资,引起汽车圈一片哗然。

  融资罗生门

  10月16日,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对外宣传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已经跟相关媒体和记者联系了,这个是不实信息,可能是他们弄错了。”“目前真的只是还在谈,能提供的信息很有限。”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因为现在项目还没有确定,我们也没有主动对外披露这方面的信息。“可能是蔚来汽车主动向外公布的,现在形势不好为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

  而澎湃新闻的报道显示,吴兴区经过评估,认为投资风险过大,已经停止了继续洽谈。

  今年5月,蔚来曾经宣布,获得了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庄国投”)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根据此协议,蔚来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向“蔚来中国”注入特定的业务和资产,亦庄国投将通过其指定的投资公司或联合其他投资方,对“蔚来中国”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亿元,以获取持有“蔚来中国”的非控股股东权益。

  此外,亦庄国投也将协助“蔚来中国”建设或引进第三方,共同建设蔚来中国先进制造基地,生产公司二代平台车型。双方正继续为完成最终具有约束力的交易文件而努力。

  但蔚来和亦庄国投是否已经最终签署有约束力的协议仍然是未知数。

  蔚来之难

  翻开蔚来汽车近期的股价走势,就可以理解为何他确实需要获得新的大笔投资这种振奋人心的消息。自9月20日出现新一轮下跌后,蔚来股价已经跌去50%,而距离上市后最高点下跌幅度则超过90%。

  根据蔚来汽车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15.086亿元,环比下滑7.5%。净亏损为人民币32.858亿元,环比增长25.2%,同比增长83.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31.936亿元,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84.5%。

  蔚来董事长李斌强调,公司最近四年的总亏损大概在220亿人民币,其中有100亿是投资在研发方面,同时在全球提交了4200多项专利,覆盖全国270个城市的服务网络,并从去年开始了第二代平台NP2的开发。李斌强调,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非常有信心获得更多投资人的支持。

  行业之困

  蔚来汽车面临的困境并非公司独有,整个电动汽车行业都在经历寒冬。根据彭博社在2019年6月的报道,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了泡沫,目前中国有486家注册的电动汽车公司,而中国经济则出现了放缓,面临的政策风险也在增加,最近的2-3年将陆续出现电动汽车公司破产或者被收购。

  而且,蔚来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中国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知名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也将要从位于上海的中国超级工厂生产并交付Model3 ,特斯拉将在2020年推出ModelY。该公司还获益于针对在中国生产的免税优惠,在中国生产可以免征10%的购置税。此外豪华品牌保时捷也已经在中国推出了全新的电动汽车Taycan。

  国产新能源汽车有多困难?有一张截图可以说明问题。截图称“原定于(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举办的上海新能源汽车自动化技术展,因行业不好致使部分车企计划有变,为了保证展会效果将会延期至2020年8月7日至9日继续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蔚来的未来?

  对于蔚来的前景,新能源汽车分析师曹晨鹏认为,蔚来迎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走上了新能源趋势的道路,大方向是毋庸置疑的,如今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的标杆,实现对高端化产品路线探索。但是结合当前产品问题、资金问题、代工厂问题,需要的后期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无论现在国内外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如何,终究是外部因素,对于蔚来来说,处理好企业自身、今后发展的方向才是重点。

  如今,蔚来也尝到了扩张太快的后果,需要到处融资维持企业发展,而且从产品本身上,ES8和ES6都是走着高端化路线,而其他造车新势力例如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都是走量路线,而造车新势力概念,就是要促进产品快速流通,用流通获取的资本来供给企业发展,当企业初期在市场中产品流通环节,就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还有消费者认为,高价格挡住了大部分的消费者,,蔚来需要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考虑未来是否改变产品方向,用走量路线。

  但也有机构表示看好蔚来。老虎证券认为,较之特斯拉,蔚来主要劣势在于品牌积累和软件,例如NIO pilot已开放的功能逊色于特斯拉Auto Pilot。而优势在于本地化运营和优秀的服务。目前看来,蔚来强运营打造的“涟漪模式”(核心用户向周边传播口碑)已被证明有效。虽然特斯拉最初在美国发展也是类似的模式,但众所周知,外企在国内的运营通常存在一定的“水土不服”,即使他们启用了中国团队。造成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是,进入中国的外企都是跨国公司,它们的运营模式围绕“尽可能满足全球用户”设计,自然会本地化不足。而较之其他造车新势力,蔚来近期开始恢复的销量已经说明了它的竞争力,并显现出它正逐步摆脱电池召回的负面影响。特斯拉、威马等公司的确会带来更多的压力,但蔚来仍有一定竞争力。

  李斌曾说,蔚来只是一个4岁的孩子,不要指望让这么小的孩子养家。但恐怕他作如是表述的时候,并没有充分考虑资本方的感受。

  或许,市场先生才是最聪明的。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