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2岁"老干妈"登上纽约时装周试水跨界?“只是来要了张照片”

2018-10-17 08:05:34 红星新闻

  22岁"老干妈"登上纽约时装周试水跨界?“只是来要了张照片”

  老干妈,一家生产辣椒酱的企业,其生产的老干妈牌辣椒酱卖到了世界各地。在贵州,它是仅次于国酒茅台的知名品牌。

  从20年多前创办伊始,老干妈就坚持“不上市、不打广告、不贷款”,但最近有关老干妈的消息不断引发关注,先是深交所有关人员到老干妈公司调研,接着老干妈出现在美国纽约时装周……

  这些消息,不禁引起人们猜测:老干妈是不是要上市了?还要跨界服装行业?近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老干妈公司,就以上问题进行询问,老干妈一一作出回应。

  公司上市?“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

  老干妈公司,全称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公司。

  不过,这家以“老干妈”命名的辣椒酱企业,创办者并不叫“老干妈”,而是陶华碧。老干妈官网公司简介显示:“老干妈”是公司创始人陶华碧女士白手起家创造的品牌,1996年,陶华碧董事长在贵阳龙洞堡创办工厂生产风味豆豉产品,通过多年的发展,“老干妈”已经成为海内外华人中脍炙人口的辣椒调味品品牌。

  对于陶华碧的创业发家事迹,据媒体公开报道,1947年,她出生于贵州省湄潭县一个偏僻的山村,由于家里贫穷,从小到大没读过一天书。20岁,陶华碧嫁给206地质队的一名队员。没过几年,丈夫病逝,留下她和两个孩子。为了生存,她去外地打工和摆地摊。

  1989年,陶华碧在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的一条街边,用捡来的砖头盖了一间小房子,开了一家餐馆,卖凉粉和冷面。餐馆旁边有学校,困难学生来店里吃饭,陶华碧要么加量,要么不收钱,出于感恩,学生都叫她“老干妈”。

  在开餐馆期间,陶华碧研制出味道独特的辣椒酱,供食客拌凉粉。没想到,大家都喜欢吃,不少人吃完凉粉后,还会买一点辣椒酱带回家。

  陶华碧从中看到商机,租借南明区云关村委会的两间房子,创办食品加工厂,生产麻辣酱,取名“老干妈辣椒酱”。

  一直以来,老干妈以坚持不上市著称,并多次拒绝地方政府的上市提议。陶华碧曾提出“上市圈钱论”:“市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

  但前不久,一则深交所有关人员到老干妈公司调研的消息,引起大家猜疑——老干妈是不是要上市?

  对此,老干妈公司行政部经理雷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深交所此行是到贵州调研其它企业,顺道来老干妈看看,“老干妈现在不但不会上市,将来也不会上市”。

  跨界服装?“只给了他们一张图片而已”

  老干妈不但不上市,也不打广告、不贷款。每当有人鼓动老干妈打广告、办贷款,陶华碧都会用一句话噎回去:“你们说的那些我都不懂,我去年纳税X个亿,我还是按照我的知识来办事。”

  但在近日的美国纽约时装周上,老干妈因为一件与全球知名潮流买手店Opening Ceremony合作的logo卫衣,被誉为“土味时尚”的代表作燃爆纽约,此消息一出,还登上了热搜榜首,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老干妈卫衣 图据网络

  老干妈卫衣,胸口是风靡全球,处处可见,耳熟能详的老干妈商标,整体红色凸显出一股“火辣辣”的味道。

  对于这件印有老干妈白大褂的卫衣,网友纷纷评论:好看!好棒!想买!甚至在老干妈的天猫官方旗舰店,一款售价1288元的老干妈+卫衣套餐刚一推出就被一抢而空,身居纽约的海外华人还纷纷留言求代购……

  老干妈卫衣被疯抢,很多人不理解,作为“国民美味”的老干妈,为什么要从饭桌走上国际T台?外界质疑,这是从不做广告的老干妈精心策划的营销策略,甚至有人认为老干妈要跨界做服装。

  10月11日,老干妈公司行政部一名女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老干妈公司没有联系任何单位或组织参加时装周,“是他们(纽约时装周)主动联系我们,我们给了他们一张图片而已。”

  油烟污染?“已研发排放新系统,仍在整改”

  老干妈公司自成立至今,留给外界的印象总是低调而神秘。不过,因为油烟污染问题,老干妈曾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

  老干妈因特殊的生产工艺,造成的环保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2017年进行的环保督察中,老干妈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被当地居民投诉了19次。投诉的内容均为老干妈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出的油烟对贵阳学院等周边居民、单位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中央环保督察组曾专门到老干妈公司厂区进行现场督查,贵州省和贵阳市等两级政府部门也因老干妈公司的油烟排放问题多次对该公司进行约谈。

  贵州环保部门曾披露,老干妈公司从2006年开始对油烟进行治理,并投入2000余万元,与国内多家油烟治理公司开展合作。

  贵州环保部门在回复中央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息时曾表示,老干妈公司油烟排放浓度已达标,但油烟净化器去除率未达标,因此炒制加工过程中辣椒气味仍会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

  10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坐落于贵阳南明区见龙洞路138号的老干妈公司,这里是贵阳市食品工业园区,除了企业、工厂,周围均是密集的居民区,另外还有学校,一些新建的楼房正一栋接一栋拔地而起。

  5名接受采访的当地居民说,多年来,他们深受老干妈辣椒气味影响,空气里都是辣椒的味道,呛得人根本睡不着觉,只得白头晚上都把门窗关严。

  今年8月20日,贵州省委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阳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察组在动员会上提出,此次督察要紧盯老干妈公司油烟治理等突出问题,做到“问题不整改绝不放过、整改不完成绝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绝不放过”。10天后,贵阳市政府还就中央环保督察出的问题整改推进不力和进展滞后,对老干妈公司所在的南明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不留情面地指出在老干妈油烟治理中,南明区政府存在对该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据贵州日报报道,因牵头单位南明区人民政府存在对该项目推进不力的问题,被贵阳市人民政府提醒谈话,相关人员受到问责。

  据上游新闻报道,9月26日,著名辣酱生产商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该公司采用新技术,已彻底解决困扰该公司已久的生产中产生油烟污染的问题,实现了油烟的达标排放。为了解决“老干妈”的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油烟问题,从2017年5月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以来,老干妈通过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多次沟通和反复试验,双方合作研发了“趋零排放末端燃烧控制系统”,决定采取炉膛燃烧的方式对油烟进行回收处理,经两次燃烧后再经过活性炭的过滤,达到趋零排放。老干妈公司贵阳云关厂区的办公室主任刘渊介绍,“通过对‘老干妈’新油烟系统的监测,经处理后的油烟平均排放浓度达到1mg/m3以下,净化效率达到90%以上,两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已从根本上、整体上全面有效地攻克了油烟处理难题”。

  家住老干妈公司附近的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段时间确实好多了,没以前那么呛人了。”

  不过,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老干妈公司表示,油烟治理并未结束,仍在按照环保部门要求整改。

  企业搬家?“新建厂房只是分厂”

  在附近居民对老干妈的投诉中,有部分人士建议取缔或搬迁。网上甚至有消息称,老干妈要搬离贵阳,“落户”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

  对此,老干妈公司回应称,总部不会搬,仍然会留在贵阳,贵定县新建的厂房只是公司的一个生产厂区。

  这也进一步佐证了老干妈的念旧与记情。据理财周报报道:

  在陶华碧创业初期,她曾找到贵阳市第二玻璃厂定制玻璃瓶,但当时年产1.8万吨的贵阳二玻根本不愿意搭理这个要货量少得可怜的小客户,拒绝了为她的作坊定制玻璃瓶的请求。

  面对贵阳二玻厂长,陶华碧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商业谈判”:“哪个娃儿是一生下来就一大个哦,都是慢慢长大的嘛,今天你要不给我瓶子,我就不走了。”在陶华碧软磨硬泡了几个小时后,双方达成了如下协议:玻璃厂允许她每次用提篮到厂里捡几10个瓶子拎回去用。

  当时谁也没有料到,就是当初这份“协议”,日后成为贵阳第二玻璃厂能在国企倒闭狂潮中屹立不倒,甚至能发展壮大的唯一原因。

  老干妈的生产规模爆炸式膨胀后,合作企业中不乏重庆、郑州等地的大型企业,贵阳二玻与这些企业相比,并无成本和质量优势,但陶华碧从来没有削减过贵阳二玻的供货份额。现在,“老干妈”60%产品的玻璃瓶都由贵阳第二玻璃厂生产,四条生产线,有3条为“老干妈”24小时开动。

  现在,陶华碧已经退出在老干妈的持股。红星新闻通过企业查了解到,目前老干妈公司由陶华碧的两个儿子李妙行、李贵山,分别持股51%和49%,而法定代表人仍是陶华碧。

  虽然陶华碧退出持股,但这家世界级辣椒生产企业却没有改变创业之初的初衷,不做推销,不打广告,没有促销,不上市、不贷款、不融资,就坐在家门口,等经销商带着现金来提货。

  经过20余年发展,老干妈把自己生产的辣椒酱卖到了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6亿瓶辣椒酱。据《贵州都市报》2017年9月19日报道,老干妈2016年度销售额已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近3年缴税20.62亿元,20年来纳税额增长了150倍。老干妈官网显示,老干妈产品已经由各种辣椒扩充至火锅底料、豆豉、香辣菜、腐乳等20多个品种。

老干妈官网列出的销售地区图示

  陶华碧今年已经71岁,她的老年生活,如同老干妈公司一样神秘,老干妈公司门卫说,现在一个月难得看到几次陶总来公司。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