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圳国资驰援民营上市公司:谁在操盘,最关注哪些指标

2018-10-17 20:53:18 澎湃新闻

  深圳国资驰援民营上市公司路线图:谁在操盘,最关注哪些指标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孙铭蔚

  深圳国资驰援民营上市公司的路线图逐渐清晰。

  10月16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002402,和而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已与深圳国资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当天下午,和而泰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了此消息:“已经确认会有流动性支持,但没有完全敲定方式,具体的细节还在商谈,有进一步进展的话会进行公告。”

  根据和而泰在互动平台上的表述,在深圳“风险共济”驰援计划下,深圳国企平台还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资金风险。

  根据10月14日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深圳近期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那么,这次深圳国资的驰援计划是何时启动的,希望解决哪些问题,哪些公司负责具体操盘,哪些公司将因此受益?

  驰援行动两三个月前已经展开,谁在尝鲜

  深圳国资的这次驰援行动,在两三个月前已经展开。

  10月15日,深圳市麦捷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麦捷科技,300319)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下称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

  当天麦捷科技董秘姜波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今年8月份就已经开始和高新投接触了,目前主要是股票质押方面的融资,暂时不涉及战略入股。”

  谈及具体的接触过程,姜波称,高新投那边有专门的投研团队,对公司基本面也进行了分析。

  9月26日麦捷科技曾公告,接到控股股东新疆动能东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动能东方)的通知,动能东方将其持有的公司800万股股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融资;并对质押给内蒙古东神煤炭有限公司(下称东神煤炭)的2000万股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

  截至10月8日,动能东方持有麦捷科技18381.8073万股,质押冻结股份14246.3308万股,质押冻结股份占麦捷科技总股本比例为20.53%,质押比例已降至77.5%。

  至于后续是否还有相关股票质押进展,姜波称,正如公告中所讲,9月25日动能东方已经将其持有的公司800万股股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融资,后续要看控股股东和高新投那边的沟通情况。

  “高新投在做质押担保这方面做得挺好的。”姜波在谈及为什么选择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行质押融资业务时如此表示。

  10月16日,和而泰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9月份,公司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统计表,收集公司的基本情况,然后从中筛选出一些公司。”

  据该工作人员称,不止他们一家公司,深圳市的上市公司都应该有收到表格,表格包含的数据包括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行业地位情况、控股股东质押情况、资金需求情况。其中,资金需求情况可以填写控股股东的资金需求情况,也可以写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情况

  此外,对于“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消息,光韵达10月16日午间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已经在积极接触和了解。光韵达证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已经递交了相关的资料,目前在审核过程中。

  同样,翰宇药业10月16日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近期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从债券和股权两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驰援本地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方式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风险。“目前公司已就相关事项与深圳国企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

  谁在操盘国资驰援计划?

  多方消息显示,深圳近期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根据10月14日上海证券报的报道,深圳已设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经贸信息委、财政委、国资委、金融办等10个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风险共济”资金目前已经到位,首批逾20家获“救助”企业也已敲定。

  此外,深圳还将通过引导金融机构积极稳妥实施资管新规、支持市场化银行债转股、引导商业银行不轻易抽贷断贷等,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深圳此次“驰援”并非“救市”,“风险共济”资金严格以市场化方式运作,负责运作相关资金的管理机构,还“背”了盈利考核指标,所以想获得“驰援”,还得“自身硬”。上述报道还指出,目前相关机构根据“基本门槛”已初步筛选出20至3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并且有的已经启动尽职调查及谈判。

  具体来说,在债权方面,作为管理机构的深圳市高新投、中小担集团等,首先是从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安居集团取得一定期限的专项贷款,承诺到期还本付息,在实现政策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自行对借款资金进行管理,自负盈亏。

  “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平仓困难。”知情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管理机构通过利息收入和盈利分成两种方式实现收益。相关利率不宜过高,以不超过9%为宜;管理机构可与实际控制人签署相关协议,待股票价格回升后,扣除利息等全部成本,盈利按照双方约定比例进行分成,但管理机构分成一般不超过30%。”

  在麦捷科技的案例中,出现的是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其控股股东是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新投集团),高新投集团是为解决深圳市中小微企业的小额、短期资金需求而设立的专业融资平台。

  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不是高新投集团的唯一子公司。Wind数据显示,包括高新投集团在内的,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共四家公司,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出现在45家上市公司的质押方名单中。而且这45家上市公司并不仅限于注册在深圳的企业。

  10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深圳高新投集团,对方告知目前并无相关信息可以对外发布,暂时不接受采访。

  35家深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超过90%

  可见的是,这次深圳国资驰援的民营上市公司中,有相当比例是涉及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的。那么,从深圳本地的民营上市公司中,有哪些涉及此类风险呢?

  Wind数据显示,注册地点为深圳的上市公司有282家,其中民营企业194家。截至10月15日,这194家上市公司种,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数比例超过90%的上市公司有35家,其中神州长城(000018)、东旭蓝天(000040)、全新好(000007)、*ST康达(000048)、华控赛格(000068)、同洲电子(002052)的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占各自持股数比例约为100%。

  以神州长城为例,其在7月7日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陈略累计质押的股份总数为58345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998%,占公司总股本的34.36%。其股票质押的用途也不尽相同,分别有向公司融资提供担保、偿还个人借款、股票质押补质。

  至此,陈略持有的几乎所有的神州长城的股份已经被质押,也就是说,如果出现爆仓事件,则没有剩余的股份可供补充质押了,同样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在上述同样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占各自持股数比例约为100%的上市公司。

  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占各自持股数比例超过90%的深圳民营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Wind

  10月16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致电神州长城证券办公室,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不知道此事,不清楚是否与深圳国资委接触过。

  同样,华控赛格(000068)、迪威迅(300167)的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此事,而东旭蓝天(000040)、全新好(000007)则直接表示和深圳国资委没有合作。

  此前的10月15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多家上市公司,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均称,并不清楚公司是否与深圳国资委接触、是否在“驰援”名单中,其中包括珈伟股份(300317)、深大通(000038)、盛迅达(300518)、大晟文化(600892)、美芝股份(002856)、建联光电(300269)、中洲控股(000042)、爱施德(002416)。

  6月以来深圳国资已入股多家民营上市公司

  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深圳国资已经入股了一批当地的民营上市公司。

  不完全统计显示,6月以来,已有英飞拓(002528)、科陆电子(002121)、怡亚通(002183)、梦网集团(002123)、英唐智控(300131)等5家上市公司,宣布获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入股。

  不过,这些公司均未明确表态,它们接受国资入股,是否与自身经营困难有关。

  据英飞拓披露,深投控于2018年6月底,以约6亿元现金获得公司12.7%股份,成为公司除控股股东外的第一大股东。

  深投控全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2004年10月在原深圳市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基础上组建新设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但英飞拓并未明确承认自己在“驰援”名单上。

  10月15日,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问及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股权质押严重的上市公司,英飞拓是否在名单内,对此英飞拓回应称,公司大股东股权没有质押平仓风险,公司资金链不存在紧张问题,目前约有14亿现金储备。同时,公司也关注媒体最近有关报道,公司会严格遵照信息披露有关规定,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关于深投控对公司的出资入股,英飞拓称,应是看好公司多年来在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能家居和数字营销业务上的布局和积累,也体现了深投控对公司的行业地位的认可和支持。

  科陆电子(002121)控股股东饶陆华则在8月4日,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致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78%)转让给远致投资。8月15日,上述协议转让股份的过户登记手续已完成,远致投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本次转让股份前,饶陆华质押股份数累计达到6.0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25%。不过,即便饶陆华已转让部分股份给远致投资,但根据科陆电子8月23日发布的公告,其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比例仍然高达99.4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2.17%。

  启信宝数据显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22日,注册资本为85.2亿元,是深圳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

  梦网集团9月11日就公告称,深圳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目前已与其股东达成意向,拟购买公司股东持有的部分股份及/或战略增持更多股份,但因尽职调查、评估等工作暂未完成,转让股份数量及价格尚未确认。

  近日,梦网集团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根据公告9月12日起就已经启动与深圳市国资的合作,控股股东与国资方面已经接触,目前仍处于尽调环节,公司与国资方面的具体交易方案尚未确定,因此对于战略入股的方式尚不清楚。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