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孙宏斌接盘万达城 能逃脱王健林切割3840亿项目命运吗?

2018-10-17 21:04:49 时间财经

  “舍赌”万达城:孙宏斌接盘 能逃脱王健林切割3840亿项目命运吗?

  仅仅两年半前,万达集团以叫板迪士尼的野心和3840亿元的总投资,支撑起13座万达城在中国各地崛起。但如今,2020年建造20座万达城的宏大规划戛然而止。万达集团与成为“世界第一大文化旅游企业”的抱负彻底诀别。

  据《财经》报道,万达正在打包文旅集团总部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而万达只保留对13个文旅项目的9%股权,不再负责其他事务。

  在万达文旅集团,除了宝贝王(动漫亲子乐园)、酒店管理公司等,其他核心部门未来基本都会清空。也就是说,万达已经决定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从2017年7月至今,两大地产巨头或迅速切割资产或迅速送出资金,表现相当灵巧,也堪称史无前例。

  孙宏斌三度接盘

  2017年7月19日,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西双版纳万达城、南昌万达城等13个万达城91%股权,并由交割后项目承担现有全部贷款约454亿元。

  万达与融创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同时,融创要连续20年,每年每个项目付5000万元品牌许可使用费给万达,共计130亿元。这是孙宏斌第一次接手王健林的项目。

  今年1月29日,万达集团官网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京东、融创中国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其中,融创中国和苏宁各出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按此比例计算,万达商业此次融资整体估值约2429亿元。5月30日,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融创中国此次出资万达商业已经获得股东批准并全票通过。这一次融创继文旅项目,又染指了万达商业的业务。外界认为,此次投资更能加强。

  最新的一次则是融创囫囵吞下整个万达城。据上述媒体报道,这笔交易正在进行,具细节未对外公开。包括融创是否继续缴纳130亿元的品牌使用费还未可知。但相比去年438.44亿元的交易规模,这笔交易价要小得多。

  简化看三次接盘,其逻辑相当一致,即王健林缺资金有地,孙宏斌出资金要地。

  去年7月10日,与孙宏斌第一次交易时,王健林便表示,转让项目能大幅降低万达商业的负债,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该此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想在2017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

  王健林如此坚决放弃文旅业务,即便对万达地产有着不小负面的影响。据万达集团给出的数据,2017年,万达集团的房地产收入831.7亿元,完成年计划104%,同比减少23.7%,主要因为转让文旅项目大幅减少地产收入。

  投资乐视165.5亿元受挫的孙宏斌,却底气仍在。2017年融创实现营业收入658.7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核心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9%。2018年前三个月,融创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752.9亿元,同比增长65%,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4500亿。

  融创不缺钱,得益于公司对拿地成本的优异控制。这种控制就包括了以并购手段拿地。在融创中国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表达了对并购拿地的热衷。他认为在融创中国的扩张之路上,“并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购拿地的模式远比招拍挂模式更为有利。

  融创吃得下万达城么?

  即便融创不缺钱,拿下了万达城是否是一件合算的买卖呢?

  在万达的商业版图上,四大业务并立,分别是万达商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与连锁百货。其中万达出售给融创的是万达城相关文旅业务,在2017年实现收入19.5亿元。这样的回报,相比在已建的13座万达城总共3840亿元投资实在不成比例。也正是万达城短期难以为万达带来利润回报,无法为万达造血,因此成为万达首要甩掉的资产。

  “万达算是刚开始尝试做旅游这块儿内容。以前都是卖房子,现在做主题乐园,卖几百块门票,这还是有很大差异的,而光靠主题乐园不足以吸引大量客源。”万达内部负责策划项目的人员对时间财经表示,这样的困难,即便融创有充裕的资金支撑,但靠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的文化旅游项目实现盈利具有较大难度。

  王健林对万达城项目格外重视。以西双版纳项目为例,从2010年项目签约到2015年年会,王健林六次来到西双版纳,在这里过了两个新年。王健林对此越发重视,并视之为万达转型的重要行动。但要支撑一地万达城的客流,万达需要依托全国130余个万达广场做渠道拓展。仅仅拿到万达城的融创是否有足够渠道支撑,还需要画个问号。

  双方合作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2018年1月3日,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总部会见了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商讨万达城资产中5个尚未交割万达城的事宜。

  这5个在建的万达城,体量巨大,攸关方众多,成为双方谈判的焦点。据腾讯《棱镜》分析,万达自身的商业信誉、资金实力、开发运营才是地方政府愿意与其合作的关键,现在项目刚开始建,大股东突然换成融创了,换谁都会担心。而且融创的资金实力、负债压力、企业信誉,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项目风险,都值得慎重再三。

  至今,这些项目尚未交割清晰。与政府当初签订的投资协议中的违约责任条款,成为融创隐现的障碍,很大可能将为此付出更多精力。(时间财经 梁齐)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