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股息率赶上成熟市场 现金分红还要加力

2019-10-17 07:18:24 证券时报

  A股股息率赶上成熟市场 现金分红还要加力

  记者 程丹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在加入现金分红的序列。

  A股公司连续两年向投资者现金分红超过万亿元,且分红额处于持续上涨状态。在监管部门近年来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打击“铁公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下,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的意愿越来越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分红是体现资本市场投资价值,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是降低投资者投资风险,培养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是资本市场优化配置要素,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多种举措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稳定性。

  连续两年现金分红

  过万亿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家数和规模正逐年递增,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2017、2018连续两年超过万亿元。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分红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894家,2018年这一数字增长至938家,而2009年仅240家。

  具体来看,2017年共有2767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达到1.1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2018年共259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金额达到1.23万亿元。采取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占比也在逐渐提高,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量比重从2009年的62%增长至2018年的72%,占有分配方案公司数量比重,从94%提高到99%。股息率从2014年的1.85%增加到2018年的2.41%,与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等国际指数大体相当。

  随着时间的推进,A股年内累计分红额将不断增加。A股共有85家推出2019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中,71家涉及现金分红。截至10月16日,36家公司已经完成2019年半年度现金分红,剩余30余家公司的现金分红也将按照程序在接下来实施完成。从今年中期现金分红总额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高居前三,分红总额分别为145.29亿元、142.12亿元和137.1亿元。

  分红总额频创新高,得益于近几年监管层的持续引导以及投资者“股东意识”的日益觉醒。中信建投非银金融与前瞻研究组首席分析师赵然认为,现金分红对市场建设发展有正面意义,对投资者来说,持续稳定现金分红给投资者两个明确的预期:一是投资者可以预期投资哪个股票可获得现金分红;二是投资者对未来每年大约可获得多少现金分红有大概的估计。这两个预期对追求稳定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非常重要,能够帮助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对上市公司而言,高派现股利政策从侧面显示企业经营水平很好,传递出了积极的信息,可以进一步增加投资者黏性,吸引更多长线投资者持有本公司股票,有利于公司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是提升企业品牌和无形价值的重要手段。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实践情况看,深市上市公司在持续强化公司治理、增强盈利能力、提升公司质量的同时,积极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馈投资者,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的意识显著增强,重视回报投资者的股权文化正在上市公司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深交所将积极支持上市公司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多措并举促现金分红

  现金回报逐渐成为A股市场投资回报的主流模式。不过,股东分红权真正获得保障,仍需市场参与方“各司其职”。

  赵然建议需从四方面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一是完善上市公司分红监管规则。加快《证券法》修订,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制度,建议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草案二审稿中,明确维护投资者权益的要求,规范现金分红,严格控制送股分红方式。建立多元化投资回报体系,丰富股利分配方式,对现金分红持续稳定的上市公司,在监管政策上给予扶持,完善除权除息制度安排等具体操作细则等,同时,逐步改革强制分红制度,可以建立分层管理制度,对于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

  二是化解“一股独大”矛盾,增强中小股东话语权。尝试设立中小股东现金分红特别请求权,当为数众多的中小股东一致意见表述合计达到一定的比例如5%时,可优先于大股东的“一票否决权”;同时大力推广可转债、可交债的试点范围,形成多层次股权、债权交叉渗透格局,通过调动保险、基金、养老金等社会金融机构的力量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资本结构;还可逐步扩大优先股的范围,让更多业绩经营稳健的公司多发优先股,逐步削弱“一股独大”的弊端。

  三是发挥税收积极调节作用。建议由财税部门牵头,主要针对那些经营业绩较为稳健、盈利能力和成长性较强,短期内无重大经营投资计划、充沛的现金流闲置于银行账上或热衷于购买理财产品和房产等非主业行为、明显具备持续现金盈余和分配能力但拒不分配或以送(转增) 股份进行替代现金分红的公司征收的一种行为税,初期可实行低税率征收,随着经验积累和税源扩大再择机实行分档税率。

  四是加强企业分红的自觉意识。虽然外力的约束在一定条件下是必要的,但如果不能从企业自身出发,树立坚定的分红意识,终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分红少甚至不分红的问题。因此,企业必须努力加强分红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与义务。

  “保障承诺与执行一致性是上市公司分红监管方面的重点。监管层应不断推动更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出台,促使上市公司积极向投资者兑现利润。”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德伦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