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转型大健康受挫后 金字火腿因“人造肉”业务收到关注函

2019-10-17 09:01:19 经济观察网

  转型大健康受挫后 金字火腿因“人造肉”业务收到关注函

  记者 洪宇涵

  10月15日,金字火腿(0025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关注函,再次引发市场对于“人造肉”的密切关注。

  六天前的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淘宝旗舰店预售植物肉产品的相关问题,称公司产品标准已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通过审查,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并开始生产植物肉产品。

  而10月14日,金字火腿披露了《关于新产品发布的公告》,对上述相关内容进行披露。深交所就上述问题在关注函中要求金字火腿方面说明具体情况。截至发稿,金字火腿尚未对关注函进行回复。

  “人造肉”

  植物肉也被俗称为“人造肉”,而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人造肉又称大豆蛋白肉,也就是植物肉产品;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

  在金字火腿于10月10日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关于人造肉相关问题后的三个交易日,其股价均被封涨停。10月14日,金子火腿发布公告称,经过长时间准备,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

  金字火腿表示,此次推出的植物肉产品,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依据肉的生物化学成分与三维构造,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精确模拟肉的成分和构造,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真肉的一种植物基肉类制品(下称“植物肉”)。

  该产品由公司与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全资拥有的子公司丹尼斯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合作研发,具有科技、健康、绿色等特点。新产品的推出,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结构,有助于公司拓展新市场、培育新业务。

  目前,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上架了与杜邦技术合作的牛肉味植物肉,并采用预售方式对外发售。4片汉堡肉饼价为118元,将于10月下旬发货。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素食、健康、环保等因素推动了“人造肉”市场快速发展。而市场调查机构欧睿的报告显示,全球人造肉市场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增长了18%和22%。在今年5月,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便暴涨163%,创造了21世纪以来美国公司IPO首日的最佳表现。

  涉及医疗

  金字火腿除了迅速根据“人造肉”产业外,还在此前涉足了大健康产业。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2016年7月,金字火腿拟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取得中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43%的股权。12月,公司以自有资金1.63亿元对中钰资本增资,取得其8%的股权,合计51%的股权。2017年1月,中钰资本完成董事会改组,金字火腿取得对其实质控制权,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根据收购公告显示,中钰资本主要业务包括控股经营的实业体系、以医生集团为核心的医疗业务体系、健康产业资产管理业务体系。

  在收购协议中,中钰资本各业绩承诺方(娄底中钰公司、禹勃、马贤明、金涛、王波宇、王徽)承诺,公司2017年-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原则)每年分别不低于2.5亿元,3.2亿元、4.2亿元。

  不过,由于中钰资本未完成收购之初的业绩承诺。“2018年12月,公司将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控股子公司中钰资本51%的股权出售,并办理了股权交割工商变更手续。通过此次股权出售,公司已不再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公司将专注发展肉制品产业。”2019年4月底,金字火腿在2018年年报中称。

  不再从事大健康产业后的2019年上半年,金字火腿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下降42.54%,实现净利润3922.61万元,同比增长92.0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764.33万元,同比大增192.57%。

  截止最新数据,目前金字火腿处于近90%的高质押状态。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3.97亿股,处于质押状态的股数合计为 3.52亿股,占其持股数的 88.57%,占公司总股本35.95%。此外,2019年来金字火腿高管们频繁减持,据统计,重要股东合计减持782.96万股,累计套现4638.08万元。其中,实控人减持666.29万股,累计套现4004.10亿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