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资委:“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超95%,接近完成

2019-10-17 16:0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 17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央已经提出到2020年要清除所有的“僵尸企业”,在这方面有哪些新的数据,还有多少家“僵尸企业”有待清除,主要是分布于什么样的行业,同时对于受影响的国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补偿?

  彭华岗表示,应该说,这是我们这几年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举措。我们曾经制定过处置“僵尸企业”三年工作计划,当时梳理出约2000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僵尸企业”主要是一些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生产产能较为落后的企业,如果能靠加强管理、深化改革让它发展起来,可能会解决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把它解决了。到目前为止,“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率已经超过95%,接近完成。

  彭华岗指出,在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职工怎么安置?我们高度重视“僵尸企业”处置以后的职工安置,大体上有这样几种方式:一是按照劳动合同法,职工转岗以后给予必要的补偿,由政府和企业来共同推动做这个事。二是有些企业采取提前退休的方式,在正式退休之前保证他必要的费用,到退休的时候按照退休来办理。三是一些企业对职工进一步加强培训,让他转到其他企业和其他岗位,通过“僵尸企业”的集团公司在集团内部来消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非常平稳地处理好了职工安置问题,基本没有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

  他谈到,从目前来说,除了推进“处僵治困”三年计划完成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梳理目前中央企业中的一些亏损企业。企业经营的好好坏坏是一个正常的过程,不能说把“僵尸企业”处置完之后就再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会不断地去梳理一些经营不太好或者亏损的企业,采取综合方式尽快让企业理顺经营,保证正常的、可持续的经营。如果再出现这种“僵尸企业”的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必要的法律程序,比如破产、关闭等方式解决,这几年我们国家这方面的法律还是比较健全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