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制作虚假持仓欺骗投资者,这家投资咨询公司又领罚单

2019-10-17 19:23:42 券商中国

  学历假,从业经历假,员工也假!这家投资咨询公司又领罚单,竟敢制作虚假持仓欺骗投资者

  云中隼

  在各地子公司业务频繁遭遇监管点名之下,投资咨询公司总部不免遭遇“清算”。

  日前,深圳证监局对深圳市国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做出行政处罚,由于存在传播虚假误导信息、未制定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问题,对公司合计处罚63万元,总经理孙某处罚13万元。

  自2017年以来,国诚投资各地分公司至少已遭遇5次当地证监局监管,包括武汉分公司、湖南分公司、合肥分公司等。在监管不断从严之下,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此前“草莽”生长的陋习有待全面整改。

  从业人员学历存水分

  一名“金牌投顾”需要哪些资历?金光闪闪的毕业院校、硕博起步的高端学历、明星机构的从业经历、动辄十年二十年的投资经验,都可以成为包装的一部分。

  在国诚投资的处罚决定中,利用传播媒介提供、传播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成为首要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对团队成员的过度“包装”。

  具体来看,国诚投资总部及三家分公司均存在类似问题:

  总部官网:截至2018年3月28日(下同),国诚投资官网宣传的核心团队成员仍包含薛某东、李某放、郑某、李某阳、姜某文、潘某华、商某等七人,并附有照片、执业编号及执业经历等内容。上述七人在该时点均已离职。 上海分公司官网:宣传投研团队成员仍包含周某、刘某、李某伟、王某白、曾某、郑某某等六人。周某并非公司员工仅为兼职,其余五人在该时点均已离职;宣传“新股道”产品时,有“20余名专业投资顾问”、“精准把握买卖点”等表述,提供虚假的投资顾问数量信息并夸大其投资咨询服务能力。湖南分公司官网:宣传投资研究团队由海内外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组成,相关学历信息存在虚假。广州分公司运营微信公众号:在其“操盘大师”页面对金麒麟操盘团队宣传为“不惜重金聘请金融界8大不同出处的传奇操盘手”、“8年时间里,年度成功率100%,3名担任过知名券商操盘手,1名是名震股市江湖的涨停敢死队成员”、“注册分析师17名,其中博士研究生2名”,相关人员数量、学历、从业经历存在虚假信息。

  根据中证协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国诚投资共有34条执业人员信息。从学历情况来看,其中共有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7名本科,其余人员学历均为大专。在34条执业信息中,共有11人取得投顾资格,其中2名硕士研究生,9名本科。不考虑近期内大量员工离职的情况下,国诚投资的宣传“水分”较大。

  即便是在进行“全面整改”之后,目前国诚投资官网仍显示,国诚投资证券研究院拥有一支由专业分析师组成的研究团队,核心证券专家包括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8名,与其当前执业信息仍有较大出入。且其官网“出镜”的“资金追踪策略投资顾问”已离职月余,其他首席投顾、资深投顾也全部为本科学历。

  销售团队“套路满满”

  除团队学历外,国诚投资销售团队的“套路”也是此次被处罚的原因之一。

  “你看看前期我们推出的XX股票,已经赚了30%了”、“好的股票老师会根据行情的变化,给其一套方案,甚至做T+0操作”、“公司客户操作的股票绝对没有办法帮你拿到的,因为公司本来准备拿主力资金来做它,后来改变计划了,你要真正跟上老师来做”……这样的话术在非法荐股等诈骗团队中十分常见,但对于一家正规投资资讯公司来说,如此话术将对投资者将造成误导,情节十分恶劣。

  此外,国诚投资员工更是敢于制作虚假持仓记录,向投资者进行业绩展示,利用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

  宣传话术不合规,“无证上岗”同样是投资咨询公司常见问题。处罚书显示,截至立案调查时,国诚投资分析部主管蔡某卫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证书,但其存在向客户推荐股票,实际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

  除此之外,由于公司未按规定制定和落实相关投资者适当性内部管理制度,未明确投资者适当性匹配的具体依据、方法、流程等。对于“无证上岗”和管理制度缺乏,公司总经理孙某被认定为是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基于上述违规事由,深圳证监局对国诚投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3万元罚款;对孙某给予警告,并处以13万元罚款。

  对此,国诚投资申辩称,其违法行为未造成严重的后果及社会影响,且之后进行过全面、彻底的整改,情节较轻,依法可以从轻、减轻处罚。孙某则申辩称,其不属于相关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过往案例也未对公司法定代表人予以处罚。不过,上述申辩均未获得监管认可。

  3年来子公司5次遭遇监管

  对于深圳证监局此次指出国诚投资的问题,可看做是此前各地分公司问题的集中爆发。

  自2017年以来,国诚投资分公司陆续遭遇当地证监局监管,包括武汉分公司、湖南分公司、合肥分公司等。

  具体来看:

  2017年5月,国诚投资武汉分公司

  存在问题:无证券投资顾问执业资格人员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分公司与客户签署的投资顾问协议内容不完整;分公司未对部分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分公司营销及服务过程留痕不完整。

  监管措施:责令改正、暂停新增客户。

  2017年6月,国诚投资湖南分公司

  存在问题:未取得证券投资顾问资格的人员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未严格执行客户风险测评制度;营业场所迁址未及时报告。

  监管措施:责令改正。

  2018年1月,国诚投资合肥分公司

  存在问题:部分员工未取得证券从业资格证书;通过员工个人账户收取投资咨询费用;营销过程中有不实、误导性营销宣传行为;客户档案保管不完善。

  监管措施:责令暂停新增客户。

  2018年2月,国诚投资湖南分公司

  存在问题: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的员工杜某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未在营业场所公示投资顾问人员信息;公司官网发布的分析报告不规范;未完整留存客户服务资料。

  监管措施:责令暂停新增客户。

  2018年8月,国诚投资武汉分公司

  存在问题:签订《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后未提供服务

  监管措施:警示函。

  从国诚投资各地分公司存在的问题来看,仍与此次集中处罚的事项出入不大。虚假宣传误导投资者、“无证上岗”、投资者适当性落实不力、客户资料留存不完整等问题,在近年来监管部门查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比比皆是。

  此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历经野蛮生长时期,虽在《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多个监管文件中被纳入监管,相关违规问题仍层出不穷。

  6月3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意在加强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自律管理,推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规范发展。其中,对从业人员推广证券投顾业务提出七大禁区: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业人员在推广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时,应当遵守客观、诚信原则,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禁止虚假、不实、误导性营销宣传,不得有以下七项行为,包括:

  欺诈客户;向客户承诺确定收益或收益范围;向客户承诺承担投资损失;对过往业绩进行夸大宣传,包括以特定客户或者特定时间区间的历史最佳收益作为历史业绩进行宣传,但未向投资者明示;仅宣传所提供产品的功能但不说明产品的局限性;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者认为没有风险的表述;对公司的经营范围、经营时间、自身实力等进行不符合实际的宣传。

  在行业规范落地后,监管部门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监管力度仍将继续。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