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再问优刻得:预计扣非净利润下降98% 凭什么上市?

2019-10-17 19:38:35 时间财经

  再问优刻得:预计扣非净利润下降98% 凭什么上市?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刻得)申请注册文件批复在即,但其持续经营问题将成为绊脚石。

  10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优刻得注册申请文件,2019年1-9月,优刻得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98%。

  此前的9月27日,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2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优刻得上市发行首发。但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中,要求优刻得说明:优刻得市场经营环境是否已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是否影响其的持续经营能力。

  虽然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同意优刻得首发,并不代表其就一定能顺利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就对恒安嘉新(北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作出不予注册的决定。原因是发行人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和内控缺失的情形,且未按招股说明书的要求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进行披露。

  那么,优刻得预计扣非净利润下降98%,若无持续经营能力,还能顺利拿到同意注册批复吗?

  净利润下降98%

  优刻得净利润变脸的真相,从两份“意见落实函的回复”可窥一斑。

  在“审核中心会议补充意见落实函之回复”中,优刻得详细列出影响其2019 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的最大原因:云主机的价格下降对净利润的影响为-2000.95 万元。云主机产品是优刻得的拳头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占比在40%上下,2018 年下半年云计算行业整体进行新一轮降价,主要针对的便是公有云IaaS 行业的核心产品云主机,优刻得对云主机产品价格进行下调,造成其整体利润下降。

  其次,优刻得2019 年上半年云分发-按带宽计费产品单价下降23.80%,对净利润的影响为-1403.28万元。

  优刻得虽有部分产品价格上升,但根据综合测算,其2019 年上半年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对净利润的影响为-2353.76 万元。

  “上市委审议意见落实函的回复”有更详细的解释说明。2018年中国云计算头部厂商开启新一轮降价。首先是腾讯云。2018年5月在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宣布新一轮核心产品全线降价,涉及产品包括核心产品云服务器CVM、CDN、云数据库等,降幅在20%-50%之间。

  其次是阿里云。2018年10月阿里云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对旗下20余款产品进行降价,其中华北3地域的云服务器ECS、云数据库RDS、存储等核心云产品的平均降幅高达25%。

  从2018年国内主要云计算厂商均开始对核心产品进行降价,行业整体产品价格下降。优刻得也只能降价,其主要云计算产品的实际执行价格(折扣后价格)与行业巨头基本接近。

  这就是“优刻得2019年1-9月预计扣非后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98%”的真相。

  市场竞争格局是否更加分散?

  那么,优刻得估值基础是否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呢?优刻得从三个方面说明这个问题。

  自IDC对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有统计的2015年以来,发行人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9%下降至2018年的3.4%。2015年至2018年,优刻得和国内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IaaS市场份额如下:

  
根据上表,中国公有云的市场占有率更加集中,市场前3名、前5名、前10名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前3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5年的“半壁江山”上升到2018年的63.10%;前5名的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62.3%上升到近四分之三;前10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15年的近80%上升到超过9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优刻得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从2015的4.9%降到2018年3.4%,排名更是从前6名降到前8名。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中国基础云服务行业发展洞察》显示,在2018年中国公有云整体IaaS市场份额排名前10中,已经没有优刻得的名字。

  由此可见,国内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龙头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对业务体量较小的云计算企业而言,未来市场经营环境存在进一步竞争加剧的风险。

  匪夷所思的是,根据这一数据,优刻得却得出了“未来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竞争格局将更加趋于分散”的结论。

  众所周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是市场竞争的一般规律,云计算已经进入下半场。中国电信云计算专业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公有云盈利几乎不可能。目前公有云市场寡头垄断格局日益明显,后面企业规模上不去,很难再有市场。

  具有相对较为稳定的市场地位?

  有意思的是,优刻得似乎信心十足。对于其是否具有稳定的市场地位,优刻得这样比较:

  
数据来源:IDC、阿里集团财务报告。

  实际上,优刻得和阿里云的比较没有太大意义。阿里云属于龙头企业,而优刻得属于业务体量较小的云计算企业。

  龙头企业具有优刻得不具有的四大竞争优势。具体是:(一) 阿里云、腾讯云强大的品牌效应在竞争中更容易吸引到客户。(二) 研发人员多,研发能力强,能研发出更丰富的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三)阿里云、腾讯云可以将集团其他业务生态如电商、视频、游戏、网络社交等业务转移至云上,快速增加规模。(四)行业龙头企业的资金实力强劲,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资源的部署,规模效应明显。

  2017年,国内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增速是74.80%,优刻得是62.60%;2018年,国内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增速是86.10%时,优刻得是41.39%,还不到行业的一半。2019年的情况预计也好不到哪儿去。

  从这个数据看,优刻得市场增速落后于市场较多。因此,其具有相对较为稳定的市场地位的说法也很难成立。

  第三个问题是以前两个为条件基础,这里不再赘述。

  中国电信云计算专业人士表示,优刻得的2019年上半年收入增长利润是按私有云计算,募资项目扩展以后利润是按公有云计算,这两方面不太一致。

  时间财经就上述问题以电话、邮件方式联系优刻得,截至发稿,未收到对方回复。(北京时间财经 全哲明)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