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9月财政、税收收入增速创今年新低

2018-10-18 18:13: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财政部18日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2%,为今年以来最低;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6%,也是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 图片来源:财政部网站

  有记者提问,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请问取得成效如何?对下一步减税降费有何考虑?

  袁海尧对此表示,实施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内容,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袁海尧强调,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陆续落地,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明显。9月份,财政收入增长2%,为今年以来最低。下半年,税收收入增速逐月放缓,9月份税收收入增长6%,也是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非税收入也明显下降,9月份同比下降10.9%。

  袁海尧指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袁海尧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据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9亿元,同比增长0.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044亿元,同比增长2.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0269亿元,同比增长6%;非税收入2694亿元,同比下降10.9%。

  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82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6249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