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上会前夜突遭叫停 龙利得二度闯A折戟

2019-10-18 07:58:00 北京商报

  上会前夜突遭叫停 龙利得二度闯A折戟

  鏖战多年,国内包装行业名企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利得”)最终还是未能圆梦A股。由于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龙利得未能在10月17日如期进入“考场”接受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于同行业竞争对手,龙利得的资本之路频频受挫,在此之前先后经历过IPO被否、曲线上市折戟。如今,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一事无疑也为公司二度闯关IPO蒙上了一层阴影。

  未能如期上会

  10月17日,证监会原拟审核5家企业的首发事项,但在当天却只有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如期上会,龙利得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缺席”。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消息,鉴于龙利得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4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针对公司此次被取消审核的详细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龙利得董秘吴献忠进行采访,但始终无人接听。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拟IPO企业在临近上会被取消审核可能是举报或者媒体报道造成。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各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取消审核的原因各异。有的是因为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有的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取消审核与暂缓表决类似,可能是因为上会前遇到突发性事件,因此导致企业无法顺利接受审核。”许小恒如是说。

  纵观今年以来IPO上会的企业,龙利得是第二家在临近上会而被取消审核的企业,第一家系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才府玻璃”)。据悉,才府玻璃原拟于今年6月6日上会,但在当天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发审委2019年第51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才府玻璃已向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51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而经Wind统计,在去年全年临近上会被取消审核的企业多达13家。取消审核后,拟IPO企业的后续命运也不尽相同,部分公司之后能够顺利上市,部分公司的IPO事项则无新进展,诸如在2018年1月被取消审核的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仍未上市。

  冲A频频受挫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被取消上会之前,龙利得曾有过一段IPO被否以及曲线上市折戟的经历。资料显示,龙利得曾于2015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而在新三板挂牌期间,龙利得就萌生了拟登陆A股的想法,公司在2016年7月做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之后公司招股书于2017年6月获得受理,在2017年9月龙利得在新三板正式摘牌。

  而在此次上会之前,龙利得就曾有过一次上会的经历。在2018年1月17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因存在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用作临时周转的情形等问题,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龙利得未改名前)首发申请未获得通过。

  在历经IPO被否后,*ST工新2018年3月14日发布的一则停牌重组公告将龙利得拟曲线登陆A股的想法曝光人前。彼时,*ST工新表示,公司拟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东徐龙平、张云学及其他股东持有的龙利得股权。遗憾的是,仅时隔两个月,在2018年5月15日*ST工新宣布暂不将龙利得纳入重组标的范围。

  A股之路接连受挫之后,龙利得改头换面,将公司名称由“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重振旗鼓,在2018年7月再度做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公司招股书于2018年11月30日获得受理,正式向A股发起新一轮的冲击。

  第二轮IPO排队逾10个月,龙利得终于再度迎来上会的机会,不料却在上会前夜被取消审核。

  多项问题引关注

  在此次二度IPO的背后,龙利得仍存在大客户、供应商成立时间较短以及产能消化等备受市场争议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龙利得主要从事瓦楞纸板和瓦楞纸箱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在此次IPO的进程中,强尔贸易、望港贸易成立时间较短便“跻身”龙利得大客户一事一直被市场所关注。

  具体来看,强尔贸易于2012年6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但根据龙利得前次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强尔贸易在2014年就“坐上”了公司第一大客户的位置,当年销售金额高达1.29亿元;之后在2015年强尔贸易仍占据第一大客户之位,销售金额达1.24亿元。到了2016年、2017年龙利得对强尔贸易的销售额出现骤降情形,但在2018年对强尔贸易的销售额又出现大幅攀升。

  望港贸易则于2014年6月注册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0万元,但在2015年望港贸易便成为了龙利得的第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980.01万元。

  龙利得除了大客户行列出现两个成立不久的公司之外,公司主要供应商也出现了这种现象。据悉,上海昱畅成立逾一年便成为了龙利得第一大供应商,且在报告期内牢牢占据主要供应商的位置,在龙利得前次IPO被否时发审委就曾问及上海昱畅与龙利得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许小恒对此表示,一般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便成为发行人大客户、主要供应商的情形都会遭到证监会的重点关注,这里边主要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的问题。

  另外,龙利得的产能消化问题也饱受市场争议。

  在2016-2018年,龙利得瓦楞纸箱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68%、94.86%、 85.42%,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9.08%、65.1%、84.35%。据龙利得此次IPO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约4.21亿元,其中逾2亿元拟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就曾要求龙利得说明瓦楞纸板产能利用率不高的原因。

  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