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坚瑞沃能重整求生:915件诉讼案缠身 涉诉金额超百亿

2019-10-18 10:28:20 新京报网

  坚瑞沃能重整求生:915件诉讼案缠身 涉诉金额超百亿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坚瑞沃能重整,但求生之路并不平坦。

  10月1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坚瑞沃能在最新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就公司2018年报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原因、子公司沃特玛内部缺陷情况、公司面临诉讼数量等作出回应。

  新京报记者梳理看到,截至2019年10月,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915件(不含撤诉案件),涉诉金额共计约103.43亿元。

  其中,已判决金额约52.38亿元,已进入执行阶段的诉讼案件涉及的本金约26.85亿元,逾期利息、违约金、诉讼费、律师费、保全费等其他费用约2.27亿元,预计将会使公司当期利润减少约2.27亿元。

  今年9月底,资金紧张中的锂电巨头坚瑞沃能收到了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公司破产重整。公司正期待通过重整实现脱困。

  以车抵债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坚瑞沃能2018年度财务报表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涉及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业绩补偿、债权债务转移交易、或有事项等,坚瑞沃能披露截至半年报披露日仅涉及货币资金的事项影响已消除。

  深交所要求坚瑞沃能针对尚未消除影响的无法表示意见审计事项,逐一说明公司及董事会 所采取的具体纠正措施、截至目前的具体进展情况、面临的主要障碍及其合理性、后续具体安排。

  在营收和成本方面,坚瑞沃能披露,2018年,沃特玛爆发债务危机,抵债小组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和资产状态,对部分生锈电池价格做过微调,导致部分资产销售出现负毛利或毛利很低情况,后续公司总结了前期抵债问题,重新制定了抵债流程,抵债合同均已按抵债流程执行。2019年,沃特玛在维持基本经营前提下,基本上按照目前市场价格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沃特玛在合同签订、货物交付并取得相关交付单据的情况下,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

  在债权债务转移方面,坚瑞沃能表示,公司在债务重组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供应商抵债后没有退回相关票据导致出现应收账款等债务重组业务异常情况,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在2019年抵债过程中,沃特玛加强了对抵债的要求,没有出现相关债务重组异常情况。

  具体到子公司沃特玛,坚瑞沃能2019年半年报披露,子公司沃特玛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坚瑞沃能在回复问询函时补充披露,因为子公司沃特玛出现严重债务危机,员工流失严重,致使子公司内部管理出现漏洞,在签署部分担保协议时未能按规定履行相应内部审批程序。同时,事后沃特玛也并未将担保事项上报上市公司,导致相关担保事项未能及时披露。

  为了加强对子公司沃特玛进行管控,8月23日,坚瑞沃能决定对沃特玛董事会实施改组,公司直接派出人员在沃特玛董事会中占多数;对沃特玛章程进行了修改;将沃特玛法定代表人进行变更为上市公司直接派出人员。通过前述措施,坚瑞沃能加强对沃特玛的管理。

  此外,坚瑞沃能董事会发现上述违规担保后,要求子公司沃特玛说明情况并尽快配合解除担保合同。8月27日,沃特玛召开临时董事会,针对安徽沃特玛违规担保事项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参会人员有公司董事长以及沃特玛董监高。

  在业绩补偿方面,坚瑞沃能表示,根据业绩补偿协议,因沃特玛未完成2018年度业绩承诺,李瑶需按照补偿的上限 52 亿元对公司进行补偿。

  坚瑞沃能目前确认李瑶已履行的补偿款约10.12亿元,剩余40.9亿元业绩补偿待补偿方式及相关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后再予确认。

  除上述补偿款项外,2019年4月,坚瑞沃能与深圳沃特玛签署协议,深圳沃特玛以实物资产和债权作价12.43亿元抵付对坚瑞沃能的债务,并指明优先用于偿还因李瑶先生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所形成的债务。

  上述用于偿债的实物包括深圳沃特玛自快充王抵账来的522台补电车,抵账价值 6.11亿元,深圳沃特玛自新沃运力抵账来的607台物流车,抵账价值9044.30万元,深圳沃特玛对深圳市迪斯卡特科技有限公司的债权,抵账价值6.57亿元。

  不过,坚瑞沃能表示,因李瑶补偿金额巨大,且其个人持有公司所有股份均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后续仍存在李瑶无法兑现业绩承诺补偿的风险。鉴于此,公司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利益,现已委托律师开始对李瑶的资产状况进行调查。

  锂电巨头倒下

  公开资料显示,坚瑞沃能的前身是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30日,2010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2016年10月,公司名称变更为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后的坚瑞沃能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

  2016年,坚瑞沃能迎来事业高峰期,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5.81亿元相比暴涨557.03%;2017年营业收入进一步攀升至96.6亿元。作为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位居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其动力电池在国内25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中已占有约20%的市场份额。

  随着坚瑞沃能业绩高涨,2017福布斯富豪榜中,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以35亿元财富在陕西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8,全国排名第1214名。

  但这样的高光时刻并未维持太久,进入2018年之后,坚瑞沃能便陷入债务旋涡。

  2018年4月,坚瑞沃能公告,公司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坚瑞沃能的资金问题逐渐公开化。

  坚瑞沃能在10月17日晚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和经营困难,大规模债务逾期致使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资产被查封,不仅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也对公司消除相关无法表示意见事项造成巨大障碍。

  坚瑞沃能称,为了彻底解决债务危机,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配合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因为公司一旦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对公司恢复生产、引进战略投资者乃至化解债务危机均产生积极影响。最终,公司于 2019 年9月30日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公司破产重整。

  2019年上半年,坚瑞沃能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减少92.78%,净利润亏损18.28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亏损16.69亿元的亏损幅度扩大9.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8万元。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