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如何?官方详解7大重磅数据,速看

2019-10-18 12:43: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18日,国新办就2019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网 宗超 摄

  1、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全球看仍是高增长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如何看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增速的放缓?毛盛勇称,第一,从增速本身来看,尽管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现在这个速度和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第二,从多个角度来看,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三,从下阶段来看,尽管外部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国内确定性的支撑因素还是比较多。

  2、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毛盛勇指出,如果从人均GDP增长速度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人均GDP增速要快。从名义增长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这个收入增长还是不错的。

  3、未来猪肉价格:会逐步回归到常态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6%。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1.3%,鲜菜价格上涨5.1%。

  毛盛勇指出,猪肉价格9月环比涨幅在收窄,但同比涨幅在扩大。下一阶段,随着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猪肉供给或者生猪供给会逐步增加,供求关系紧张局面会逐步得到缓解。猪肉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逐步回归到常态。

  4、就业形势: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

  毛盛勇指出,国家出台了积极的就业政策。比如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等,特别是对重点就业群体的就业开展帮扶,如增加就业培训等这样一系列政策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壮大,也为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容量的拓展提供了空间。

  5、房地产市场:基本平稳

  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毛盛勇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当前从房价来看比较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今年1-9月累计增速基本稳定在10%以上,投资也比较平稳,房地产的销售略有下降。从这几个主要指标看,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另外,从其他几个方面的情况看,包括房价的情况、土地销售的情况,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基本平稳的走势。

  谈到房地产的拉动作用。毛盛勇指出,房地产的定位很明确“房住不炒”,也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房地产的发展,总的来看是平稳、健康、有序的。

  6、消费市场: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毛盛勇指出,消费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前9个月增长8.2%,如果扣除汽车影响,实际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含的服务比较少,如果服务消费一起考虑进去,从内部测算的服务零售额增长速度是两位数的。从居民消费支出来看,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的增长也是在10%以上,从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的比重来看,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所以我们把服务消费和实物消费放在一起来看,消费的增长速度应该是在9%以上,这个速度是不低的,是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在谈到汽车消费方面,毛盛勇称,目前从汽车保有量来看,中国还有增长空间和潜力。比如,现在要推动二手车市场加快流转,包括逐步取消地方的限制性政策,通过二手车盘活带动新车市场成长壮大。总的来看,中国的汽车消费还是有增长空间的,整个消费还是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态势。

  7、投资增速:总体平稳

  关于投资,毛盛勇表示,投资增速总体平稳。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为5.4%,比1-8月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持平,当前总体还是比较平稳。投资结构还在继续优化。1-9月份,第三产业投资增长速度为7.2%,属于较快增长。再看一些社会领域和高技术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比较快,1-9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增长速度在13%或以上,这样有利于我们补短板,增强发展后劲。

  谈到投资有没有潜力和空间,毛盛勇认为还有很大潜力。我们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就不仅仅是增加投资本身,还能扩大消费,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企业扩大再生产投资,就可以增加供给能力和提升供给水平。企业增加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就可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层次,还能带动技术进步。从这个角度来看,扩大有效投资不仅仅可以扩大需求,还能够扩大供给水平,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推动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所以,不管是从需求端还是从供给角度看,中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还是巨大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