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无人出面接盘 风华高科FPC子公司80%股权挂牌再延期

2019-10-18 13:36:58 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出面接盘 风华高科FPC子公司80%股权挂牌再延期

  记者 曾剑

  风华高科(000636,SZ)剥离柔性电路板(FPC)业务的目的暂时未能达成。

  根据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分析,奈电软性科技电子(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电科技)80%股权的挂牌截止日较此前出现了延期。 奈电科技为风华高科FPC业务的主要载体,一度是上市公司收入和盈利的重要来源。不过,伴随着奈电科技业绩在2018年变脸,公司已经沦为风华高科的业绩包袱。

  子公司挂牌无人接招

  据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奈电科技80%股权的挂牌起止日为9月5日~10月22日。而在之前,该项目的挂牌起止日为9月5日~10月15日,这说明项目截止日延期了5个工作日。项目提示栏标注着:“该项目处于征集意向受让方阶段,期待您的参与(请联系交易机构报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致电交易机构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国有资产交易业务子平台),相关联系人表示,项目处于延长挂牌阶段,如果在相应周期内没有报名,项目会以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

  7月10日,风华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奈电科技80%股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奈电科技全部股权账面值为3.77亿元,评估值为6亿元,增值率为59.20%。按照上述评估结果,奈电科技80%股权对应的评估值为4.8亿元。但风华高科表示,根据奈电科技未来发展规划及其行业前景,公司拟转让奈电科技80%股权的挂牌底价不低于6亿元,较评估值上浮25%。

  9月10日,风华高科公告披露,公司已委托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将转让奈电科技 80%股权在其网站首次公开挂牌,首次挂牌起止日期为9月5日至10月9 日。

  结合前文可以发现,项目挂牌截止日似乎已经出现了两轮延期(10月10日~15日,16日~22日)。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风华高科,相关人士表示,据交易机构反馈来看,暂时没有意向方缴纳保证金。如果不变更挂牌条件,项目就会自动延期。

  奈电科技已成为业绩包袱

  资料显示,奈电科技主要从事FPC的生产制造业务及电路板表面元件贴片、封装业务。公司的主营产品主要包括双面板、软硬结合板、多层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触摸屏、高像素摄像头模组、液晶显示模组等领域;以及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汽车、机器人等领域。

  想当初,为了拿到奈电科技控制权,风华高科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2015年12月,风华高科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奈电科技100%股权。在这笔交易中,奈电科技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5.96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4亿元,增值率为205.88%。最终,上市公司掏出5.92亿元完成了这笔收购(现金对价3564.40万元,发行股份对价5.56亿元)。

  在业绩对赌期里(2015年~2017年),奈电科技均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然而,承诺期一过,奈电科技便开始变脸。2018年度,奈电科技净利润只有1341.77万元,较2017年度的6414.97万元大幅下滑。这导致风华高科在2018年年报中计提奈电科技商誉减值准备达1.48亿元。今年上半年,奈电科技净利润更是亏损3379.77万元,成为上市公司的业绩包袱。

  既然奈电科技业绩低迷,缘何风华高科还敢以高于评估值的价格挂牌奈电科技股权。

  这或许源于:伴随着5G的推进,市场对FPC的需求量会增大,此类业务受到市场看好。在2018年年报中,风华高科也曾披露,随着5G手机的运用,奈电科技2019年度的盈利能力将实现回升。奈电科技预测2019年至2023年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81%、7.76%、7.70%和 8.36%。

  只不过,奈电科技今年的业绩轨迹似乎没有按照风华高科2018年年报中的预期发展。

  对于项目是否无人愿意接盘的问题,风华高科上述人士表示,在挂牌之前就有一些意向方咨询,挂牌后也有一些企业来了解情况。如果实在没人摘牌,公司可能会先将项目暂时挂着,并同之前接触过的一些意向方进行沟通。综合各方面情况,再决定如何处理。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