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贾跃亭个人破产,前20大债主为何没有乐视网?

2019-10-18 15:18:21 第一财经

  贾跃亭个人破产,前20大债主为何没有乐视网?

  张丽华

  贾跃亭虽已式微,但“创新”精神仍在——最近,在“为梦想窒息”、“生态化反”之外,贾跃亭又向国民普及了“债权信托”、“个人破产重组”等概念。

  美国时间10月13日,贾跃亭在美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贾跃亭又以待偿债权超过250亿人民币、资产和债务跨国所有的空前案例,创下中国个人破产案首例。

  但截至目前公布的债主中,既没有乐视网(300104.SZ)、也没有乐融致新,融创系的公司也都不在列。是贾跃亭从这些债权大户手中“金蝉脱壳”了,还是大户们有意放水?

  20大债主没有乐视网?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人士处得到的一份金额从大到小排列的清单显示,20位无担保债权人,涉及总金额将近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6亿元)。

  其中最大债权人深圳英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音)申报债务2.797亿美元。20名债权人,除了江阴市海澜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外,其余均为资本集团或金融机构。但乐视网和乐融致新却并不在这份清单中。

  根据乐视网2019半年报的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大股东(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约19.85亿元。

  依此折算,乐视网仅确认的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的欠款即达2.8亿美元,已超过排在名单第一位的英大资本。

  19.85亿元还仅仅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直接欠款。除此之外,众多导致上市公司巨亏的或有负债,亦应由贾跃亭担责。比如,2019年上半年,乐视网亏损100.46亿元,其中因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计提预计负债约 98 亿余元。

  乐视体育和乐视云案件,系贾跃亭主政期间,在融资过程中拉着上市公司一道与B轮融资的投资人签订的股权回购协议,目前正面临法律诉讼。

  乐视网的保荐机构中德证券说,如果上市公司后期因上述案件被强制性执行,可能面临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从而直接影响公司经营稳定性及可持续性。

  今年上半年计提98亿元预计负债后,乐视网公告称,如公司败诉,将坚持并加紧对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追讨债务偿还,要求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公司今日寸步难行局面负责、采取可实施弥补措施。

  然而直至贾跃亭个人破产之际,并未见乐视网申报债权。第一财经记者拨打乐视网证券部电话,但始终未有人接听。

  2019年1月,乐视网子公司乐融致新出表之后,减少了贾跃亭所控制的关联方与上市公司乐视网之间的债务近40亿元。乐融致新出表之后,不再有公开数据,但估计乐融致新可能对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仍有近40亿元债权,然而乐融致新也不在贾跃亭债主前20大清单中。

  另外,今年1月份,乐融致新通过自筹资金方式归还民生信托9.01亿元,这等于又为贾跃亭解了近十亿元债务。

  乐视网和乐融致新都准备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吗?刘延锋和孙宏斌可能会答应,但乐视网股民不一定会答应。

  贾跃亭还债

  10月14日,微博名称为“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账号发布了一则《有关贾跃亭先生个人破产重组及成立债权人信托的声明》,声明中确认,贾跃亭已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

  这份声明称,贾跃亭90%以上的债务都是替公司担保的债务。截至目前贾跃亭先生已替公司偿还债务超30亿美金,待偿还债务总额约为36亿美金,减去已冻结待处置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20亿美金。

  根据这份声明,贾跃亭将把美国法院认可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称,该方案使得全体债权人从只拥有向贾跃亭要求偿债的权利,转换到能够通过债权人信托参与贾跃亭资产处置并获得相关收益上来,其偿债保障更强。这是贾跃亭先生解决个人债务问题、保障债权人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方案。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法律人士表示,所谓债权人信托,是将某项或某些资产权益的所有权转让给该信托,该权益一旦出现收益,则为债权人信托的信托人所有。但该项信托可能还是在贾跃亭的掌控之中,首先贾跃亭仍然将是这些资产的第一受益人;其次,债权人在确权方面,如果没有贾跃亭的认可,确权很难。所以这项信托计划将仍以贾跃亭为主导。

  贾跃亭个人破产案件无论是在债权金额,还是在债权债务的跨国性方面,在国内尚属首例。贾跃亭在美国和中国境内均有资产,而债权人主要在国内,但却在美国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可以与中国境内还没有《个人破产法》有关。

  据外媒报道称,2019年11月8日下午5点之前,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计划需要得到90%相关债权人的同意且最终得到法院的批准方可生效。

  11月8日之前,上述债权人清单可能还会有所变化,届时乐视网和乐融致新等债权人是否会申报债权,仍未可知。

  但乐视网已经走向退市边缘。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乐视网总资产80.74亿元,归母净资产-130.89亿元。

  老乡真“仗义”

  律师界认为,乐视网所有的债权债务,以及贾跃亭的追责,仍停留在经济法的领域,没有涉及到刑法领域。由此可见,孙宏斌对老乡贾跃亭的人身保护,可谓“功不可没”。

  如今看来,孙宏斌出手相救,乃真“仗义”。孙宏斌150多亿打了水漂,也就云淡风清地奉上“愿赌服输”四个字;乐融致新归融创之后,融创还慷慨帮还了10亿债务,又替贾跃亭解了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贾跃亭前20大债主中也没有融创系公司的身影。

  人人认为孙宏斌仗义疏财,实际上,孙宏斌的仗义,更体现在对贾跃亭的人身保护上。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孙宏斌充当白衣骑士,债权人还不把贾跃亭撕个粉碎?

  孙宏斌入主乐视网,对于贾跃亭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将虎视眈眈的债权人隔离在公司的账册之外,就好像老鹰护小鸡一样,鸡窝里藏污里纳垢的账册不会为外人知晓。

  2014年底回国后的贾跃亭,马不停蹄地用“PPT”融资。此后乐视体育、乐视移动、乐视云、乐视影业、乐视汽车等合计融资不少于200多亿元。

  如果加上从2010年以来,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纪录(含发行股份、增发和发行债券)、贾跃亭个人股权质押,生态子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融资以及有担保的融资合计达到千亿级别。

  从疯狂融资到债务风险爆发,乐视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一个开价10万美元的体育赛事IP,乐视体育慷慨到花了6倍的价格去购买最后还没有播放。

  融资之后的乐视系,花钱就像筛糠,从买IP、到大楼,乐视系“穷”了一个贾跃亭,富了一帮兄弟们,连孙宏斌入主后乐视网后也承认存在巨额资金挪用。

  如今,随着贾跃亭个人申请破产,那些被“筛”掉的钱,没有人再提及。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