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张敬伟:外资保险和银行如何搅动市场春水?

2019-10-18 16:30: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 题:《张敬伟:外资保险和银行如何搅动市场春水?》

  作者 张敬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明确,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设立外资保险公司;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明确,外国银行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同时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或者同时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中国市场是投资热土,也是一块大蛋糕,外资保险公司和银行已紧盯中国市场多年。外国制造业在华通过“三资”途径,同场竞争和利益共享。在保险和银行所在的金融业,中国在对外资开放上相对谨慎。中国保险业起步较晚,和发达国家的保险业相比,在制度体系、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人们或许对保险公司能否提供符合心理预期的赔付缺乏信心。同理,中国银行业原本都是国有基因,传统的国有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较少,对公是信贷,对私是储蓄。公众对于银行存款的信任是笃定的,因为国有银行的国家信用做了托底。

  随着保险市场的繁荣以及国有银行的股份制和商业化,加之其他商业银行参与竞争,中国保险和银行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提供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中国市场和民众对保险和银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作为金融业的两大主力,保险业和银行业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方面不仅越来越自信,而且也给市场和个人提供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加入,让中国保险业和金融业在体量、监管、创新、服务方面,都具备了和外国同行同业竞争的能力。

  中国保险业市场前景广阔,而且消费端对供给侧还有更多需求。银行业也是如此。这不仅凸显中国银行业的市场规模和盈利水平,也折射了中国银行业需要更多更新的竞争力量加入。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倒逼下,中国银行业具备了较强的竞争能力。

  中国保险业和银行业向外资开放,不仅体现了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也彰显了中国的自信。当然,也是中国履行对外继续开放的承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彰显出中国的大国责任。全球化是大方向,全球资本流动难以遏制,因此面对竞争,中国保险业和银行业应有信心和勇气。

  竞争是残酷的,也给中国保险业和金融业提供了提升自己、提高服务质量的契机。让“狼来了”完善金融市场的供给质量和抗风险能力,也算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开放的中国金融市场,也欢迎充满竞争力的外资保险业和银行业进入中国,同时也能将他们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优质产品带来中国。

  外资保险公司和银行,搅动金融市场一池春水。中国保险业和银行业应当顺应这波春水涟漪带来的改革动力,提升全方位的市场竞争能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