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德视佳在港上市估值超百倍,眼科股为何这么贵?

2019-10-18 21:41:04 第一财经

  德视佳在港上市估值超百倍,眼科股为何这么贵?

  张婧熠

  资本市场眼科股再添新标的。德国眼科医疗机构德视佳10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该股上市当天收盘时涨幅近50%。至10月18日收盘,德视佳的市盈率为134倍。德视佳副总裁(丹麦)雅尼克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公司未来将加大业务扩张和客户拓展,以每年2家诊所的速度辐射更多城市。

  眼科股的标的在H股和A股并不充裕,但估值都不低。除部分眼部用药的公司之外,其他标的市盈率也都超过80倍。“眼科治疗领域看似小众,却孕育诸多机会。”申万宏源证券消费品研究部分析师认为,伴随干眼症用药、屈光不正发病率的提高,青光眼用药和白内障手术因老龄化而增长,眼科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总市场空间有望超千亿。

  行业空间引青睐

  无论是H股还是A股,针对眼科的行业与公司研究都绕不开“行业空间”这个因素。雅尼克透露,在德视佳此前超过百场的路演中,行业空间、与中国本土诊所的竞争也频频被投资者问及的话题。

  申万宏源上述分析师在报告中称,屈光手术经过30多年的更新迭代,从最初的手动切割、到准分子和飞秒激光手术,再到ICL晶体植入手术,标准化程度不断提升、手术风险不断降低,患者的近视治疗手术需求不断提升,推动着高端术式的发展。仅这一类疾病就拥有眼科最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十年有望超过千亿规模。

  安信国际在研究报告中也强调,眼科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医疗领域的“黄金赛道”。依托庞大的人口规模和日益增长的国民收入水平,中国眼科市场有着与其他市场不可比拟的优势。

  德视佳在招股书中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8年中国的近视人口总数达5.8亿人,2014年至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2%,但中国的近视治疗渗透率却很低。“中国的近视人口数量庞大且在急速增加。与此同时,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飞速增长,对专业医疗、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屈光矫正这个市场足够大。”雅尼克表示。

  除了市场空间,业绩增长也是助推眼科股估值的重要逻辑。

  公开资料显示,德视佳成立25年,目前在德国、丹麦及中国开展视力矫正服务业务,诊疗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白内障等各种屈光不正。2016至2018年及2019前三个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40.2万欧元、3697.7万欧元、4296.1万欧元及1149.2万欧元。

  横向对比来看,主业相似的A股爱尔眼科和H股希玛眼科,过去几年也均保持较高的正增长。在市场空间预期和业绩增长的支撑下,眼科股备受市场青睐。截至10月18日收盘,爱尔眼科市盈率有98倍,希玛眼科市盈率也超过80倍。

  扩张模式受关注

  对比目前国内各类型眼科医院与诊所,技术与材料均没有垄断等情形,扩张模式随即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安信国际针对德视佳的研究报告称,从目前的国内市场份额分布情况也可以看出,德视佳占了国内高端眼科市场的小部分市场,总体呈现“小而美”的态势。但该报告也对国内患者对高端眼科治疗的需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情况提出了担忧。

  从德视佳的财务数据来看,来自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复合年增长率约80%,收入规模目前已接近德国本土市场的一半。雅尼克称,上市后将在中国市场加快扩张,除2020年在成都及重庆开设诊所外,未来计划保持每年1至2家诊所的速度。此次上市的募集资金中,也有四成投向中国诊所的开设。

  雅尼克还表示,中国眼科市场与欧洲眼科市场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就诊形式。欧洲市场以私人诊所为主,中国市场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公立医院几乎垄断了大部分市场。但近年来,私人诊所或民营医院凭借服务、设备、就诊流程等优势开始崛起。就眼科领域来看,德视佳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在空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