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桂浩明:再融资33条 厘清投资方向更好支持实体

2018-10-19 17:1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 题:《桂浩明:再融资33条 厘清投资方向更好支持实体》

  作者 桂浩明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对于尚算年轻的中国股市来说,相关政策,特别是有关融资与再融资政策的调整,是比较常见的。但最近有关部门所讨论的有关“再融资的33条”新规定,也就是坊间所传的“再融资33条”,则格外引发各方面的留意,不但是中介机构高度关注,就连监管部门下属的发审会,也决定暂停一次例会,以专门调研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问题。有人说,再融资33条一旦落实,其影响堪比当年的IPO 51条,将会对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

  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特别是通过定向增发所进行的再融资,这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就其募集资金的规模而言,已经远远超过IPO,成为上市公司筹集社会资金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客观而言,一段时间来一些上市公司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再融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一些上市公司以高溢价收购文化娱乐等行业的企业,结果业绩承诺又不能兑现,不得已大量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也有的拿了募集资金投资“两高一资”项目,由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的无法正常建设,有的建成了也无法正常投产,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效益。此外,还有些上市公司因为涉及到较大的财务诉讼,从某种角度来说,其通过再融资所募集到的资金,客观上处于并不特别安全的状况,显然也是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特别是去年以来,股市运行环境日趋严峻,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得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举措也受到更多的质疑,参与者减少,不少品种出现破发,客观上对市场的运行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进一步调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政策,使之适应新的环境变化是十分必要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兴利除弊,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再融资33条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多,相关的规定也很细致,其中有关非财务的内容有16条,涉及财务问题的有17条。归纳下来,主要在这几方面对上市公司今后的再融资行为进行了规范。

  一是明确募投资金不得用于新增落后产能以及过剩产能,对于涉及境外投资的,必须要取得国家商务部门及外管方面的批准,此外对于涉外的房地产、酒店等属于国家“密切关注”的行业,则要予以认真核查,显然,作出这样的规定,是基于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如何用好所募集的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些资金被用于落后、过剩产业,不仅加大了经济结构的失衡,也会给转型带来更大的困难,并且也是资源的一种浪费。至于将募集的资金用于海外投资,一方面应该走合法的渠道,另一方面则要避免盲目投资,能够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大局和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事实上,前几年这方面的问题的确不小,现在通过立规予以制止,虽然属于亡羊补牢之举,但还是有其积极的作用。

  其次,对于再融资用于收购标的的估值,也提出了明确的意见。此前的一大问题是,在一些收购活动中,有的收购标的的估值远低于重置成本法的估值,特别是一些以IP为卖点的文化娱乐企业,存在估值随意,甚至攀比的现象。例如,一个由价格影视演职员刚组建的注册资金仅为几百万的小公司,在被收购时动辄估值几个亿,于是这些演职人员身价倍增,一夜暴富。其产生的社会影响很差,也扭曲了社会价值观,而对收购方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则还会造成莫大的损失。而这种局面,随着再融资33条的推出,将会得到有效的阻止。因为根据再融资33条的相关规定,收购方在以再融资资金进行收购时,表现考虑标的资产是否贬值,以及收购后能否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还要关注标的资产的预计收益是否有合同订单支持,预期的效益增长是否与行业趋势一致等。如果按要求进行这样细致的研究与评估,那些盲目的高溢价收购局面就很难再持续,而这无疑是对投资者,以及其所持有的资金的一种保护,是对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的一种维护。

  另外,从加强上市公司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出发,再融资33条中,明确规定相关公司在36个月内不得存在因违法违规违章而受到行政处罚的情节,并且强调如果因为其违法行为导致严重环境污染、重大人员伤亡、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就都不再具备实施再融资条件。这对于鼓励上市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将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而那些在运行中存在明显劣迹的公司,则将失去通过再融资谋求快速发展的机会,这反映出对公司治理水平要求的提高。同时,再融资33条中,还对一些概念作出了界定,譬如将上市公司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下降30%视为业绩大幅下滑,对这样的公司,一般来说是不太可能获批进行再融资的。而30%这条界线的明确,也就可以避免这方面的纠缠不清,让那些依靠财务调节来营造利润,以获取再融资资格的行为,无路可走。而这对于提高再融资公司的质量,保证信息披露的完整性,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无可否认,近段时间由于股市低迷,再融资市场有所降温,对于企业的正常筹资行为也带来一定的障碍。现在有了再融资33条,使得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得以进一步规范,这对于促进相关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将发挥很好的作用。当然,这里的关键还是要看相关的政策如何落实并得到全面的贯彻,从而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司实现再融,享受到这一改革的红利,从而真正体现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