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石述思:美团试点利用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 促进“碳减排”社会目标实现

2021-10-19 18:13: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题:《石述思:美团试点利用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 促进“碳减排”社会目标实现》

  作者 石述思(知名评论人)

  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被纳入中国未来发展议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双碳”目标,必然要经历相应配套技术的变革与创新,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式和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巨大的变革。数字人民币作为新兴的重要基础设施和金融创新,将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发挥广泛的作用。

  2019年末以来,人民银行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2022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2020年11月开始,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6个新的试点地区。

  近期,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碳中和公益主题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面向北京、上海、深圳、海南、长沙、苏州、西安、成都、雄安新区等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居民免费发放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红包。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上线满一个月的美团单车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已吸引超过100万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累计产生889.96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约为2400吨。数据统计显示,在同样的时间周期内,用户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后的绿色出行频次,比开立前平均要高出3.34%。同时,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用户的绿色出行频次又要比普通用户平均高出8.14%。这表明,美团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在普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同时,对带动绿色出行、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产生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美团试点是全国首个以碳中和公益主题形式开展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对比过往历次试点,本次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功能和场景与碳减排的社会公共价值进行了有机结合。共享单车是用户接触频繁、使用频繁的出行工具,也是绿色出行的主要途径之一。数字人民币进入共享单车这一应用场景,既能简便共享单车支付流程,提升用户体验,也能支持绿色出行,丰富低碳出行特色场景,助力经济低碳转型发展。用户在使用数币红包的同时选择低碳出行,是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场景促进“碳减排”的社会目标实现。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所说:“数字人民币可基于价值属性衍生出创新功能和场景。”如何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功能和场景与社会公共价值结合,将是未来中国科技企业应当思考的重点。

  数字人民币和绿色金融一直被业界视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两条平行线,美团试点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边界,展现了数字人民币在绿色金融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为同类具有消费场景优势的企业以数字人民币为契机践行绿色发展提供了生动镜鉴。

  作为服务6亿用户的中国科技企业,美团提供的服务品类丰富,业务覆盖范围广泛,用美团场景开启数字人民币多地联动测试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美团与数字人民币开展的合作实践,是互联网科技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是互联网科技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贡献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与探索。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绿色金融领域应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加强科技、环保、金融产业的创新与联动,让企业和个人的绿色低碳行为得到相应激励,如融资成本的降低,或者获得相应的绿色收益。

  总之,美团试点展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上的广阔前景,也为互联网平台以数字人民币发行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与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次试点会成为数字人民币多地区联动测试、多中心联动测试工作的一个开端,将推动数字人民币加速渗透千家万户,使普惠、绿色金融迈向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中新经纬APP)

  石述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