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经济学家马光远:中国正面临登顶数智经济最好时间窗口

2021-10-20 18:55:32 中国新闻网

  经济学家马光远:中国正面临登顶数智经济最好时间窗口

  【解说】10月20日,以“链接数字时代·蓉入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大会期间,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代表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应用,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共谋数字经济未来。

  【解说】开幕式上,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作了题为《中国的数字化风口与成都的机遇》的演讲。马光远表示,相比数字经济,他更愿意称其为数智经济,数智经济的本质是生产、消费、物流等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而中国正面临登顶数智经济最好时间窗口。

  【同期】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

  放到全球去看的话,我们今天谈数字经济,我们可以很自信地讲,整体的应用场景肯定是全球最好的。现在来讲的话,数字经济应用最活跃的地方肯定在中国,大的布局肯定在中国。但是我们在技术层面,跟美国有差距,特别是一些硬技术层面,我们的差距应该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大的,这是需要我们去做的。今天其实全球都在布局数字经济,那么这几年,其实我们在做这个方面的过程中,中国做得非常好。中国在数字经济的国家层面的战略层面,我们去看的话,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像我们这样重视的,没有。

  【解说】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马光远表示,加速农村的数字化发展将是中国数字经济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同期】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

  怎么样把数字经济跟城乡一体化、农村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我们这几年其实在商业领域探索出很多很多的好东西,比如在农产品的直播带货方面,其实这几年探索得非常好。我们其实有一个短板就是我们农村的这种数字化,这几年虽然推进很快,但是仍然面临着很多的这种瓶颈。所以数字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城市的问题,也有农村的问题。其实它是一个全国性的布局,我想这可能是下一步我们发展数字经济我们需要着力去解决的一些重点问题。

  陈选斌 成都报道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