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IMF调查显示:约1/6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

2019-10-21 05:05:48 中国基金报

  IMF调查显示:约1/6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  

  IMF的分析显示,如果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在企业所欠的19万亿美元债务中,高达40%面临违约风险,这可能导致债券基金普遍亏损。在所有固定收益基金资产中,近1/6将面临“流动性短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表示,如果市场波动性加大,全球持有约1.7万亿美元资产的债券基金可能会面临迅速偿还投资者资金的困难。IMF警告称,固定收益市场的问题可能会破坏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

  这一警告发出之际,人们越来越担心,固定收益市场已形成危险的定价泡沫。在固定收益市场,价值15万亿美元的债券正以负收益率交易,这类资产已经占全球政府和企业发行债券的1/4。

  债券是全球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核心资产,大规模的负收益已经对这类资产敲响了警钟。负收益率意味着债券价格已经涨得如此之高,如果投资者持有债券直至到期,他们通过利息和本金得到的回报将少于支付的金额。

  约1/6基金有流动性风险

  IMF对全球1760只债券基金(约占全球10.6万亿美元未偿付固定收益资产的60%)进行了抽样调查,以确定它们是否仍有能力应对自2000年1月以来所出现的最严重的月度资金外流。

  该机构得出结论称,在所有固定收益基金资产中,近1/6将面临“流动性短缺”,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基金再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月度赎回额,它们的基金经理将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动资产或信贷来立即偿还投资者。

  IMF还指出,固定收益基金中最弱的1/5可能面临严重的流动性短缺,其资产的流动性缺口超过20%。过去两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流动性缺口增加了约1/3,如果所有基金同时遭遇流动性冲击的话,固定收益基金的总缺口估计达到1600亿美元。

  IMF金融顾问阿德里安表示,流动性资产持有量的下降,对固定收益基金应对赎回冲击的能力提出了质疑。这一问题在投资于低质量公司债的高收益基金中更为普遍,如果高收益基金经理再次面临200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月度撤资,那么几乎一半的高收益基金可能面临流动性短缺。

  IMF警告称,如果债券基金无法满足赎回要求,可能会引发大规模抛售资产以筹集现金,这将给其他投资者带来损失,并在极端情况下增加金融体系的风险。

  政府购债挤压市场流动性

  金融危机后各国央行引入的超低利率,在过去10年鼓励政府和企业大举发债。但IMF的分析显示,如果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在企业所欠的19万亿美元债务中,高达40%面临违约风险,这可能导致债券基金普遍亏损。

  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集团首席投资官布兰奇表示,各国央行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推出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是固定收益市场流动性问题的原因之一。随着各国央行持有的资产比例上升,可供投资者购买的债券越来越少,这挤压了市场的流动性。

  IMF表示,政策制定者还应考虑引入基于信贷质量和流动性指标的考核标准以降低风险。它还建议,应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将其基金的赎回期与投资组合的流动性状况更好地匹配起来,以降低贱卖资产的可能性。

  最近不少资产管理公司如尼尔·伍德福德、H2O和GAM的流动性问题,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担忧。为了提高回报率,许多债券基金管理公司减少了现金和其他流动性资产的持有量。这种对收益率的追逐推高了对低质量资产的需求,如果市场状况恶化,这些资产可能更难出售。

  监管者开始出手应对

  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上月发出警告。该机构发现,尽管多数基金将拥有充足的流动性资产,以满足投资者在遭遇此类“极端但貌似合理”的冲击时的赎回要求,但也存在一些漏洞,尤其是在高收益债券基金中。欧洲最高证券监管机构表示,多达四成的欧洲高收益债券基金将没有足够的可立即动用的流动资产。

  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上月制定了新规,将从2020年9月起适用于投资于难以出售资产的基金。依照新规,它们将受到更严格的披露规则、更严格的存托监管,以及制定流动性风险应急计划的要求。如果这些基金价值20%的资产存在不确定性,将被要求暂停交易。这一规定最初将只适用于开放式基金,但监管局正考虑在整个基金行业更广泛地推广这一标准。

  有分析人士指出,危机后的监管措施提高了银行业的安全性,同时也将此前由银行承担的风险推入了投资基金行业。以前银行体系内的风险,可能会转移到投资基金领域的非流动性风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