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券商资管大集合 公募化改造进入快车道

2019-10-21 10:14:01 中国基金报

  券商资管大集合 公募化改造进入快车道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10月11日,在首只变身公募化运作的大集合产品发售仅一个月时间之际,中信证券公募化改造的第二只产品正式拿到证监会批文。至此,从8月中旬首批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获批以来,至少已经有8只产品顺利拿到监管批文,涉及5家公司。

  券商资管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入快车道。多家券商资管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整体节奏确实在加快,“11月会有一波”。

  8只产品公募化转型获批

  10月11日,中信证券取得“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一年持有混合型集合计划”批文,这是该公司首只获批转型的偏股型大集合产品,也是基金行业首批具有业绩报酬设计的公募基金。在此之前,该公司已有一只债券型产品进入首批公募化改造。

  据了解,中信证券此次获批的改造产品与同类型公募产品相比,B类份额和C类份额管理费年费率低至0.6%。该产品也是目前第一只采用了业绩报酬与客户收益同向激励机制的大集合改造产品。

  今年8月中旬,东方红资产管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成为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首批“尝鲜者”。此后,越来越多的公司拿到大集合参公改造的批文,且集中在一线券商资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8只产品顺利拿到监管批文,涉及5家公司,分别为东方红资产管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和中金公司,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和广发资管均有两只产品获批。

  近日,广发资管旗下两只大集合产品广发资管乾利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广发资管消费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得转型公募化的审核批文,据了解,这两只产品分别定位为“二级债基”和“混合偏股”型基金。广发资管将启动上述两只产品的合同变更征询工作并将于近期开放销售。

  此外,10月8日晚间,中金公司宣布收到证监会批文,同意 “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对标公募进行合同变更,并更名为“中金恒瑞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产品将成为每个交易日开放、投资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债券型公募产品。

  审批提速

  根据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目前距离该时间节点仅剩下1年多时间,拿到批文的不论是公司数量还是产品数量,均在个位数。但据记者了解,数家公司参公改造的产品可能多达十几、二十只。

  时间紧,任务重。在越来越多券商资管拿到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批文的背后,是监管审批速度的加快。

  华北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从监管和市场环境来看,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工作确实推动比较快,监管层也在加班加点。“根据监管要求,2020年底要改造完成,时间很紧张,如果一家公司手上要改造的产品很多,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每个月都有产品拿到批文。”

  “我们也听说节奏加快了,目前公司有两只产品正在参公改合同。改好之后会往上报,具体情况可能还要看监管的实际批复速度了。”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确实有听到这样的信息,“11月会有一波”。

  据了解,大集合参公改造涉及对产品费率结构、期限、信息披露,甚至是公司内控制度、风控体系、系统运维等多方面的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但目前券商资管待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仍较多。比如广发资管,除了此次获批的两只,其旗下仍有9只大集合产品将对标公募基金进行改造,涵盖债券型、股票型、混合型以及QDII型等多个类型,中信证券待改造的大集合产品数量仍有16只,此外,东方红资产管理目前存续的大集合产品总计19只。

  在监管审批提速之下,券商资管也在加紧“备货”。今年3月和6月,中金公司旗下包括中金强债大集合产品在内的5只大集合产品先后获得了辖区证监局的《规范验收确认函》。中金方面表示,近期将向证监会提交其余大集合产品变更的申请,产品类型涵盖混合类、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东方红资产管理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将按照“准备成熟一只,就转换一只”的原则,从快从早,稳步推进后续转换工作。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