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对话乌镇】百度CTO王海峰:5G时代,百度有哪些机会?

2019-10-21 11:06: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1日电(常涛)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其间,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CTO)、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AI(人工智能)和5G是密不可分、相互赋能的关系,AI会让5G变得更加“聪明”,5G也会帮助AI更快地实现“无处不在”。

  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 中新经纬 常涛摄

  在5G时代,百度将有哪些机会?王海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随着5G的发展,像百度搜索会承载更充盈更大的模型。与此同时5G也有助于百度全新的计算架构的形成,能更好的支撑AI产生更多的应用。“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必然会推动很多新应用的诞生,前提是你要有足够好的技术基础。”王海峰说。

  今年5月31日,百度宣布晋升高级副总裁王海峰为百度集团CTO,而此前,这一职位在百度已经空缺了十年之久。谈到担任CTO近半年的感受和挑战,王海峰表示,有些东西发生了变化,有些东西没有变化。“我和团队对技术的追求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对我个人而言,我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来对整个百度的技术负责。 ”

  中新经纬:在你今年5月底上任百度CTO之前,这一职位已空缺10年之久。你能否分享下这半年来的工作感受以及挑战是什么?

  王海峰:还是挺巧的,我加入百度马上到十年了,百度CTO这个职位正好也空缺了差不多近十年的时间。我把自己过去当CTO的半年总结为变与不变。

  不变的是什么?因为我是技术背景出身,虽然过去这些年我在百度也负责过一些业务,但总体上讲,我身上带有特别鲜明的技术标签,所以我对技术的追求没有变。从我个人来讲,确实也有一些变化,我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对整个百度的技术负责。第一是保证技术的持续领先性和创新性,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技术真正地落地。

  中新经纬:所以在您“CTO任务列表”里第一条是保证技术落地?

  王海峰:我作为CTO必须要保证技术的领先性以及应用落地。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条是,我一直特别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因为发展高科技归根结底还是靠人才。我在百度十年时间里培养的工程师已经过万了。同时,我也希望百度的开放赋能策略能帮助社会各界培养人才。

  中新经纬:对百度以及其他AI创业公司来说,都存在变现的问题。你怎么看“发展AI与变现”这一对问题?

  王海峰:变现其实只是一个结果,我们发展AI只要是给客户和社会带来了价值,最终一定会带来商业价值。

  中新经纬:作为CTO,你如何平衡基础性研究和应用型研发的关系?

  王海峰:这两方面都非常重要。其实即使需要长期投入研发的技术,也并不意味着五年、十年没有任何产出,比如像知识图谱技术。另一方面是控制投入比例的问题,基础性研究往往不需要太多人,少量的人寻求技术突破就好了,而真正消耗更多资源的是在大规模产业化阶段,这个阶段技术一般比较成熟了,大规模投入就好。

  中新经纬:5G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热点之一,如何理解5G与AI的关系?

  王海峰:5G和AI是密不可分、相互赋能的关系。AI会让5G变得更加“聪明”,5G也会帮助AI更快得实现“无处不在”。目前整个产业都在朝着智能化升级,所以在未来的5G时代,一定会出现更好的应用。

  中新经纬:5G时代,百度会有哪些机会?

  王海峰:应该说5G正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从技术的角度讲,随着它的发展,像百度搜索会承载更充盈更大的模型。与此同时5G也有助于全新的计算架构的形成,能更好的支撑AI产生更多的应用。从产业的角度讲,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必然会推动很多新应用的诞生,前提是你要有足够好的技术基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