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近两年来首次!超20城二手房价连续4个月下跌

2019-10-21 14:22: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1日电(薛宇飞)“从二手房数据看,连续4个月出现超过或达到20个城市房价下调,这在近两年是首次出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9月份70城房价数据点评称,“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0个,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3个,数量上都是近两年的最低点。”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业内认为,新房、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持续减少,部分价格涨幅过快的城市或热点一二线城市已经加入到下跌的城市行列中。而对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连续2个月排名第一的南宁等涨幅较大的城市,后续或有新的管控。

  “金九不金” 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

  2019年9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有53个,相比8月的55个有所减少,上涨的城市数量连续4个月呈现下降趋势。其余城市中,北京、长沙、广州、平顶山、北海环比涨幅持平,大连、合肥、厦门、济南等12城的新房价格下跌。

  2019年9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相比而言,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更多。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28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比8月的20个城市有所增加,上涨的城市数量则降至了40个。

  张大伟分析称,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的数据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二手房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超过或达到20个城市价格下调的现象,这在近两年是首次出现。同时,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0个,新建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53个,数量上都是近两年的最低点。

  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认为,受市场调控影响,70城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持续减少,部分价格涨幅过快的城市或热点一二线城市已经加入到下跌的城市行列中。

  “‘金九’期间,房企为了回笼资金,新房市场出现了降价或者打折促销,更多城市的房价进入下行通道。二手房方面,部分城市置换需求较为迫切,在新房降价销售的背景下,为将手中小户型房屋出售置换大户型房屋,业主的降价力度也有所增加。” 国仕英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二手房销售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已经处于高位。

  整体涨幅收窄 部分城市依旧较热

  从房价涨幅看,9月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8.6%。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两个指标都呈现增幅收窄态势,这与当前市场降温有关,也进一步体现了稳房价的导向。

  资料图 北京大兴区一住宅项目样板间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分城市等级看,9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增幅分别为0.4%、0.6%和0.5%,涨幅均比8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3%、0.2%和0.4%,一二线城市涨幅与8月持平,三线城市涨幅比8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同比涨幅方面,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均回落。严跃进称,二三线城市当前的去库存压力有所增大,会有主动降价等做法,但后续需要警惕的是,近期包括上海、南京、天津、三亚等城市的人才购房政策略有放松,或使得购房需求继续释放,进而容易带动房价反弹。

  张大伟称,从市场数据看,今年“金九银十”的特征并不明显,在供应量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市场价格保持了基本稳定。但他也指出,城市之间分化依旧明显。

  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新房价格涨幅环比持平,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5%和1.2%;北京和广州二手房价格涨幅环比下降0.5%和0.3%,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和1.3%。二线城市中,南宁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了2.1%,唐山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2.6%,均分别连续两个月居70城首位。严跃进认为,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房地产管控或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楼市调控次数刷新记录 市场以稳为主

  9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仍在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份各类调控政策发布次数高达48次,虽然少于8月份的60次、7月份的56次,但今年调控政策的密集程度依然刷新历史记录。

  资料图 重庆住宅小区外景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2018年前9个月房地产调控次数是385次,而今年前9个月合计达415次,平均每个工作日有2次以上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发布。”张大伟说。

  58安居客国民安居报告显示,购房者信心指数持续走低,56.9%的购房者认为政府会继续调控,抑制房价上涨。但从长期看来,85.7%的购房者仍看好后市潜力,认为一二线城市房价后期依然较为坚挺,购房者心态整体趋于理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总体看,“金九”不金,楼市降温已然来临。在该研究院跟踪监测的50余个重点城市中,已经有10余个城市出现了打折促销活动,预计四季度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

  张波表示,市场分化还将持续,部分三四线城市可能继续降温,而一线城市的热点区域、供需两旺的新一线城市,可能持续保持热度。此外,区域性的房地产政策也会对该地区带来有限的波动,但下半年楼市过热的机率依然较小,稳定将是市场的主旋律。

  “稳定其实是双向调节,大涨肯定不是稳定,但暴跌同样也不是稳定。” 张大伟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