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前9月银保监会系统罚没7.75亿元

2019-10-21 16:12: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1日电 21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据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介绍,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元。

  黄洪指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良好态势,金融风险由发散状态转为收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增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具体来讲,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资金,为“六稳”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前三季度,用于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民营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2.2万亿元和7705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4万亿元,综合融资成本降幅超过了1个百分点。债券投资力度加大,银行新增债券投资4.7万亿元,保险资金新增债券投资5000多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投资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占全部专项债的比重超过了80%,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积极稳妥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到位资金超过了1万亿元,推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提效益。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进一步完善养老、健康、农业、家政、巨灾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今年以来,保险业累计赔付金额达到9411亿元。

  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扎实推进整治市场乱象工作,银行机构资产高速扩张、多层嵌套、虚增规模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两年半以来,银行业资产增速从过去的15%左右降低到目前的8%左右。影子银行规模大幅缩减,两年多来共压缩交叉金融类高风险资产约14.5万亿元,减少的主要是通道业务和脱实向虚资金。继续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抗风险能力。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大局,网络借贷风险整治有序推进,大量风险得到释放。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和其他各种违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银保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912件,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57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091人次,罚没金额7.75亿元。

  三是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推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中小银行和保险公司股权穿透监管持续落实,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履职能力有所提高,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强内控、促合规、完善履职尽责机制等工作有效推进,规范公司治理正在成为银行保险机构的自觉行动。推动完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大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机构,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完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质量和效益并重的高质量发展。抓紧落实已宣布的重大金融开放举措,推动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准入条件,为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经营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

  黄洪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效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为落实“六稳”方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更加适宜的金融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