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标普信评解剖200家中国银行:潜在信用质量分布在AAA至B区间内

2019-10-21 17:4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标普信评解剖200家中国银行:潜在信用质量分布在AAA至B区间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冯国梁 北京报道

  10月21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标普信评”)发布报告《中国商业银行信用质量分布研究》(下称《报告》)。需要说明的是,这并非标普信评对这200家银行开展信用评级行动,而只是“通过案头分析所得出对于信用质量的初步评估观点”。

  在这篇报告中,标普信评采用金融机构评级方法,基于公开信息,对中国200家主要商业银行进行了案头分析,研究了中国商业银行业的总体信用质量分布,认为商业银行潜在主体信用质量分布在[AAAspc]*大类至[Bspc]*大类的区间。

  《报告》显示,分类来看,国有六大行以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大部分外资银行潜在主体信用质量较好,主要分布在[AAAspc]*大类至[Aspc]*大类区间,而城商行和农商行潜在主体信用质量分布很广,从[AAspc]*大类至[Bspc]*大类均有分布,且主要集中在[BBBspc]*大类。标普信评认为,城商行和农商行的风险状况差异很大,且大部分中小银行的财务指标仍然是稳健的和可持续的。

  标普信评称,各家区域性银行之间存在显著信用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三方面的较大差异:各个地区的经济金融环境、银行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水平、银行风险偏好和风险管理水平。

  此外,《报告》还指出,包商银行被接管之后,很多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融资成本上升,我们认为这样的高利差在可预见的未来还会持续下去。融资成本上升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一小部分区域性银行的经营状况在2019年的确有所恶化;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在包商银行事件后更加关注区域性银行的信用风险。标普信评的银行主体信用质量分布与各类银行实际利差分布体现出相似的差异化特征。

  标普信评认为,以客观的方式分析理解银行之间固有的信用风险差距有利于减少个别信用事件发生后不必要的恐慌情绪传导,有利于银行业在中长期的整体稳定。

  标普信评是国际评级巨头标普的在华全资子公司。今年1月,标普信评获得在开展评级业务的资质,并适用中国市场的本土评级方法。

  7月11日,标普发布了第一份信用评级报告,评定工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展望稳定;7月30日,标普信评公布了第二份评级报告,评定泸州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展望稳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标普信评仅对上述两家主体开展了评级并公布结果。

  附:标普信评特别说明

  本报告中所呈现的潜在信用质量分布状况评估是我们根据标普信评的金融机构评级方法论,基于银行发布的公开信息,通过案头分析所得出对于信用质量的初步评估观点。标普信评未与任何机构进行管理层访谈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评级互动沟通,也未经通过标普信评的信用评级流程例如信用评审委员会加以审核与处理本报告所呈现的潜在信用质量分布讨论和决定。本报告中表达的观点不可也不应被表述为信用评级,也不应被视为任何机构的最终评级结果的表示。各个信用质量大类可以用“+”、“-”号微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