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鹏控股私有化三年后再战A股 环保政策等“拦路”IPO

2019-10-22 05:2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鹏控股私有化三年后再战A股 环保政策、地产调控 “拦路”IPO 

  杨坪

  近年来,受房地产调控、陶瓷行业发展放缓、环保等因素影响,东鹏控股回A之路出现不少质疑之声,这些“喧嚣”或成为东鹏控股IPO的“拦路虎”。

  继蒙娜丽莎(002918.SZ)成功IPO,欧神诺被并入帝欧家居(002798.SZ)之后,三年前从港股私有化转投A股的东鹏控股,也即将登上证监会发审会。

  上周五晚,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东鹏控股将在10月24日(本周四)上会。

  这家老牌的陶瓷生产龙头——东鹏控股申请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其募集资金拟投向年产315万平方米新型环保生态石板材改造项目、扩建4条陶瓷生产线项目、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年产160万件节水型卫生洁具生产线建设项目等7个投资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高达26.09亿元。

  此前,东鹏控股曾在港交所有过短暂的上市时光,但由于其所在的建筑陶瓷行业被投资人视为“夕阳产业”等因素,港股股价一直颇为低迷。2016年6月,东鹏控股果断私有化,并转而投身A股IPO。

  然而,近年来,受房地产调控、陶瓷行业发展放缓、环保等因素影响,东鹏控股回A之路出现不少质疑之声,这些“喧嚣”或成为东鹏控股IPO的“拦路虎”。

  “三高问题”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东鹏控股成立于2011年11月4日,主要从事于以瓷砖和洁具为代表的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由于陶瓷行业集中度较低,截至2017年,东鹏控股建筑陶瓷市场占比(营收占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总营收比例)虽然只有1.09%,但仍居于行业前列,同期另一大建筑陶瓷龙头蒙娜丽莎的市场占比则为0.57%。

  2015-2017年度,东鹏控股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1.01亿元、51.90亿元、65.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96亿元、7.67亿元和9.86亿元,2016年、2017年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和28.62%。

  2016年6月从港股退市之后,东鹏控股火速开始筹备A股IPO,其在2017年9月8日在深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但一年之后,证监会才披露反馈意见,直至2019年10月18日,东鹏控股终于迎来新的上市进展。

  而这一切,或与其所在行业的特性密切相关。东鹏控股所在的建筑陶瓷行业,一贯被冠以“三高”标签,即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

  据统计,2019年1~8月,广东省共有78家陶瓷、卫浴及陶瓷原料企业因环境违法被处罚,共处罚金逾600万元,平均罚款金额7.7万元。

  “从环保角度来讲,很多企业没有完全使用清洁能源,多多少少会存在一些潜在环保隐患,比如氮氧化物、硫化物的排放等;预计以后更多会以天然气为主,当然考虑到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环保逐步升级会淘汰很多中小企业,因为很多企业利润很薄,换天然气成本要上升2-3块钱。”华西证券建筑和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戚舒扬受访指出。

  而环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企业IPO之路的重点审核内容。

  在东鹏控股闯关A股之前,蒙娜丽莎就曾因监管层对陶瓷企业审核趋严,经受了1年多的时间、34项反馈,而佛山的另一家陶瓷巨头——欧神诺则放弃IPO,通过被帝欧家居(原帝王洁具)收购的方式曲线上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鹏控股子公司东鹏洁具,曾在2015 年 9 月 24 日,因工业废水排放超标,被佛山市禅城区环境保护局张槎分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罚款18457.30元。

  此外,根据常德市环保局数据,2017年5月19日,东鹏控股另一家子公司澧县新鹏陶瓷有限公司又因大气污染问题被澧县环保局责令整改。

  地产调控承压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除了环保压力外,本就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陶瓷行业,还在经受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巨大压力。

  随着地产行业的不断降温,陶瓷行业也进入寒冬,不少投资人对东鹏控股的行业前景产生质疑。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1265家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实现营收2993.48亿元,同比下滑28.09%;实现利润总额176.05亿元,同比下降33.57%,销售利润率为5.88%,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陶瓷砖产量90.1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1.2%;其中广东产区负增长在15%以上。

  报告期内,东鹏控股毛利率便有所下降,其中公司瓷砖产品的毛利率下降明显,从2015年的41.13%降至2017年的40.53%,洁具产品的毛利率也从24.69%降至20.88%。

  “我们的判断是,房地产的投资数据维持现有水平比较难,未来是会往下走的,目前(陶瓷行业)这些公司主要是看竣工数据,目前竣工数据应该是在回升周期,还可以持续两到三年,但是未来政策大背景一直坚持‘房住不炒’的话,(企业过得)会比较难。”10月21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建筑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这一现象并不过分悲观。

  目前,东鹏控股还未披露2018年的年报和2019年半年报数据。但对比同行业的蒙娜丽莎和帝欧家居,2018年、2019年上半年,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均维持稳定增长。

  在部分市场人士眼里认为,地产调控、竞争加剧和环保政策变化,对于陶瓷龙头企业而言来说,或是重大机遇。

  戚舒扬指出:“房地产从总量来讲,未来肯定是往下面走的,结构上精装交房会形成趋势。能否达到精装房的要求,成为精装房开发商的供应商就成为竞争关键,一般来讲2B业务有很强壁垒和门槛,头部企业会更受益。这个现象正在发生,行业未来肯定会向大企业集中。”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