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供需两旺 科技类ETF数量规模齐增

2019-10-22 09:41:44 证券时报

  供需两旺 科技类ETF数量规模齐增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今年以来,科技股行情火爆,点燃了基金公司布局科技类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发的科技主题ETF达到15只左右,纵向比数量超越往年,横向比在行业主题ETF中也是佼佼者。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愿意通过指数化投资捕捉科技股行情,部分ETF上市后规模大涨、交投活跃。

  科技类ETF各具特色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科技类ETF。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发行的科技主题ETF加上相关联接基金,约有15只。同时,已上报的还有银华中证研发创新100ETF、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ETF等。

  这些科技类ETF各有特色,如申万菱信基金最近发行的研发创新100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的中证创新100指数以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作为科技创新主题范畴的界定,侧重于挖掘具有持续研发创新能力、平台价值的科技龙头标的,特别参考了科创板实施意见中提到的重点扶植产业。

  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关注上市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研发支出费用和研发投入占比,精选研发效率领先,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的“实力派”科技企业;编制模型中还引入“激励机制因子”,量化分析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制度和高管薪酬情况,筛选出治理水平良好的上市公司。

  还有即将上市的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定位于“科技蓝筹”,跟踪的中证科技100指数汇聚了100家研发强度较高、盈利能力较强且兼具成长特征的科技龙头公司。

  除了泛科技主题的ETF,还有科技细分领域的ETF。如平安基金今年推出的国内首只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ETF,目前已上市交易,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选取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及应用支持的公司股票。

  科技类ETF规模激增

  不仅基金公司布局热情高,投资者对科技类ETF也很青睐。一些科技类ETF获得不错的首募规模,而且在上市交易后得到市场资金追捧。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创出41.53亿元的首募规模,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的首募规模为21.20亿元,嘉实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ETF募集规模为12.61亿元。

  同时,在二级市场上,科技类ETF交投活跃,规模攀升迅速。如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最新的基金份额为55.21亿份,较上市时的10.37亿份猛增4倍多;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最新份额为21.80亿份,较上市时的4.76亿份增长3倍多。

  申万菱信创新100ETF拟任基金经理龚丽丽认为,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指数化投资是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方法,特别是科技这一投资方向。因为科技板块内生具有不确定性,很难判断、预测哪个子行业长期投资回报最好,也很难判断哪一个公司最终成为龙头,通过布局代表性的指数产品,把握长期发展逻辑是较为有效合理的选择。

  富国基金认为,投资者可以使用多元投资策略进行更加高效便捷的投资操作,首先,ETF交易费用较低,节约了投资成本;此外,在A股开盘时间可进行实时场内交易,精准把握短期行情;同时,由于“一篮子股票”的申赎机制,ETF也较少受到申购、赎回对基金净值的冲击,相比其他开放式基金,理论上将更贴合指数的走势。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总监成钧表示,人工智能产业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挑选相关个股投资的难度大,通过指数化的投资可以较好分散个股风险。ETF具有资金使用效率高、更好地布局全产业链、透明度高、风险分散度好、交易便捷等特点,而且跟踪误差小,交易成本低,交易机制灵活。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