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张玉龙:重组新规落地,创业板再出发

2019-10-22 10:40: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 题:《张玉龙:重组新规落地,创业板再出发》

  作者 张玉龙(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

  10月18日,三季度GDP情况公布,同比增速6.0%。分细节来看,消费与8月相比进一步维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扣除汽车以后的累计增速均与8月相同。而投资出现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比8月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回落0.2个百分点。再看之前公布的出口数据,9月中国对外出口累计增速由8月的0.3%转负为-0.1%。

  9月4日,国常会针对“六稳”工作提出要求,在稳投资方向上提出,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2019年政府预算发行专项债2.15万亿,而截至9月底专项债实际发行约2.17万亿已经完成国常会要求。

  目前来看,专项债发行及其撬动的社会资本规模是值得关注的变量。此外,LPR以及围绕降低LPR利率的操作(货币政策)也是一个方向。这两者可以合起来观察社会融资规模数据的复苏情况。9月社会融资规模2.27万亿,高于7、8两月,但累计增速仍在下滑,所以后续社融能否恢复是关键的利好关注点。

  此外,后续还可以关注消费刺激政策。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对于刺激消费展开部署。9月12日,贵阳率先放开汽车限购。我们认为后续还会有城市限购打开。总体而言,虽然拉动消费的效力不易短期见到,但消费总体而言会出现边际改善,特别是汽车可能会出现一定恢复。

  10月18日,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正式发布,与6月20日的征求稿相比,基本的四条原则均保留,增加了以下表述:“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总体来看,“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和“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四条内容没有发生变化,反映出监管对于现阶段并购重组的支持,降低重大资产重组认定的难度。而将创业板借壳上市恢复,但资产仅仅限于高新科技,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支持,体现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和以深圳等四大城市为中心的粤港澳双轮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划,深圳在资本市场发展上看齐上海。上海证券交易所拥有科创板,而深圳的创业板要加大科创成色。我们预计未来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是下一件大事。

  此次新增对于业绩补偿承诺的监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作出业绩补偿承诺的,应当严格履行补偿义务。超期未履行或违反业绩补偿承诺的,可以对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从监管谈话直至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体现出监管对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尽量避免忽悠式重组,实实在在将优质资产注入,繁荣市场。

  此外,证监会在公告中强调将继续完善“全链条”监管,从严监管并购重组“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问题,有力保障并购重组放开的利大于弊,避免“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

  新规落地将有望使得并购重组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预期将有更多并购重组行为发生。现阶段,并购重组的放松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繁荣资本市场。对于投行能力强的券商而言,更扩大了其潜在的业务规模,我们一直强调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下,券商特别是头部券商将是直接受益者。

  此外,从这次新规的落地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于创业板的信心。从业绩上看,三季度创业板的业绩回升是最明显,基本面具有边际改善的优势。现更兼科创企业借壳上市的放开,在科技周期起点的背景下,估值具有提升的动能。科创成色越浓,其之于经济基本面的独立性越强。

  最后,我们认为科技是政策支持的方向。创业板借壳上市要求是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明确拒绝了其他资产借壳上市的可能。加上之前的科创板的出炉,表明政策对于科创企业融资的重视,也表明国家经济转型的决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