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工信部:截至9月底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

2019-10-22 11:17: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2日电 22日,国新办就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截至9月底,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相信在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提问:第一,日前工信部发布了《敦煌倡议》中文版,把普遍服务定位为通讯行业的至高价值,请问工信部在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保障广大农村地区平等的享受电信发展的成果。第二,我们注意到按照此前规划,“携号转网”将在11月底实施,目前进展如何?能否如期进行?

  闻库表示,我国在推进普遍服务的主要做法有两个:

  一是推动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2015年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这项工程一共支持了13万个行政村光纤网络的建设,以及农村和边远地区3.7万个4G基站的建设。目前已经实现了我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的比例双双超过98%,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闻库指出,其中电信普遍服务支持海南三沙市六个海岛的4G基站全部完成,工信部刚刚做了开通仪式,这次开通之后整个海南有人的海岛全部都用4G基站覆盖。此外,闻库提到,有的岛已经开始尝试5G,比如在永兴岛上面有三个5G基站,速率有七八百兆。所以这样的话城市农村网速都是一样的,缩小了数字鸿沟。农村的网络基础设施,从十几年前村村通电话,到现在村村通宽带,今天是村村通光纤和村村通4G,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的走下来,有力支撑了农村的发展和脱贫攻坚。

  二是坚持“建用并举”,确保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更要用得好。一方面我们支持基础电信企业降低资费水平,对全国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精准的降费,推出了给予通信资费五折优惠等措施。闻库称,据统计,建档立卡使用优惠套餐的客户已经接近300万,295万多。另一方面,推动各类信息应用进村入户,更大程度地发挥我们已经建好的宽带的作用,农村党建、各类社会服务走进老百姓的身边,农村电商、特色旅游风生水起,极大的改善了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老百姓把这个比喻为“指尖上的幸福”。

  闻库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继续推进网络建设。目前我国剩余尚未通宽带的地区自然条件是非常恶劣,通信建设比以往更加艰苦,工信部将进一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以农村、城市同网同速为目标,持续完善行政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光纤和4G的覆盖水平,使得广大农村用户都能用上与城市同等水平的高速宽带。

  二是强化两大民生保障,扶贫先扶智,防贫先防病,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学校联网攻坚、“互联网+”健康扶贫,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进入乡村。

  三是要做好网络维护养护,在大力推动网络建设的同时,工信部也要重视网络维护,否则建完没人管,一旦断了,老百姓还是使(用)不了,工信部正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农村网络正常使用和日常维护当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广大农村用户,特别是边远地区、艰苦地区、贫困地区用户能够持续地享受到稳定高质的宽带网络服务。

  关于“携号转网”问题,闻库表示,为落实国务院“携号转网”工作的要求,今年两会后,工信部加大力度,第一时间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制定了系统的建设改造、联调联测和服务提供三阶段的工作时间表,在全国部署推进“携号转网”工作。总的一句话,总体的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天津、江西、海南、湖北、云南五个省已经于9月19号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闻库提到,目前每天“携号转网”的用户量比较平稳,可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的营业网点数量大幅度增加,办理的时限也进一步的缩短。截止到2019年9月底,上述五个省份连原来试验的都在一起,一共办成“携号转网”290万人次。除了这五个省市以外,其他26个省份的系统的建设改造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全国范围内联调联测。闻库表示,相信按照国务院常务会的要求在11月底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