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固收类基金审核趋严 机构发力权益类基金

2019-10-22 13:43:40 中国证券报

  固收类基金审核趋严 机构发力权益类基金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吴娟娟

  规范固收类基金审核

  10月21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5年期主力合约创7月2日以来新低。截至收盘,10年期、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分别跌0.29%、0.13%,报价分别为97.785元、99.545元,创下7月2日以来新低。

  某债券投资经理表示,债市下跌与公募债基审核受限有一定影响,如果债基审核难度加大,就会导致债券需求减小,在供给不发生相应变化的情况下,债券价格或者说发行成本就会受到不利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日,上报较多产品的基金公司收到监管相关要求,具体主要有以下几类:第一,普通债基方面,以今年8月为临界点,8月以前上报的只留2只;8月以后上报的可能保留一半,其中针对同时提供承诺函、发行上限10亿元、6个月内不开放产品申购这部分,已经获批的产品不受限制。第二,商品类ETF方面,只保留黄金ETF和上海金ETF,其他所有产品可能需撤回。第三,跨市场债券ETF可能需撤回。第四,机构类债基可能需有1年以上的封闭运作期。第五,证金债指数基金超过2只的可能需撤回。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上报的所有浮动净值型货币或需撤回,重新研究产品属性。

  “确实收到了监管要求,监管对权益基金一直是鼓励态度,对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总体上保持控制的态势。不过,具体到每家公司和每只产品应有一定的灵活性。”某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另一家公募基金总经理则表示,暂未收到相关要求,公司目前在排队的产品也不多,媒体传出的要求内容不包含二级债基。而二级债基的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情况,适当配置股票,增厚基金收益,这与监管鼓励权益基金的发展是一致的。此外,他希望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基金产品注册提速

  事实上,此前监管对公募基金的审核流程与进度已经有所改变。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近期,公募权益基金产品的申报注册流程有所提速,且优先处理权益类产品的审核。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张华(化名)表示,之前上报的债券类基金产品都没有批,后上报的权益类基金反而先获批了。另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表示,今年申报的基金产品,会优先权益类产品审核,非权益类产品会被延迟处理。

  Wind数据显示,从月度数据来看,9月共有112只基金产品获批,其中44只为债券类基金,剩余均为权益类基金。相较于8月获批的30只产品和7月获批的53只产品而言,基金产品注册明显提速,且多数为权益类产品。

  对“通道”影响较大

  Wind数据统计,有半年报统计的2238只债券型基金中,1063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比例在90%以上。总体来看,多数债基的投资者中,机构占比较高,俨然为机构定制型。对此,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一直是机构资金投资避税的通道,此次规范固收类产品审核,机构定制的产品上报将受影响。

  “现在很多公司的产品部都在和各个销售渠道商量撤哪些产品。”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实际上,部分产品是由机构定制的,根据机构需求与渠道沟通,再进行产品上报。”

  事实上,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已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风向标。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监管提倡大力发展权益基金的背景下,公司前段时间发行了第一只权益基金。

  除了发行权益类产品外,不少公司也在费率模式方面进行创新,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业内人士表示,大力发展权益基金应从如何引导投资者建立合理预期、坚持长期投资出发。

  此前,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备战浮动管理费基金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中欧等首批6家上海基金公司试点,已有相关产品上报。浮动管理费产品通过利益绑定的方式,让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诉求保持一致,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

  此外,最近还有基金公司力推后端收费的基金产品。“简单来说,就是基金份额持有时间越长,申购费率越低,持有3年以上后端申购费率将接近零。这样也是为了鼓励长期持有,投资收益也有保证。”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

  某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行业还正在通过产品结构、费率模式、投资策略、考核体系、投研体系、商业模式、客户定制等各方面的创新,来发力权益基金。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