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俄专家称强太阳风暴危害极大 可导致供电大面积中断等

2019-10-22 14:30:27 科技日报

  俄专家称强太阳风暴危害极大 可导致供电大面积中断等

  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费奥多罗夫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负责科研工作的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明利加列耶夫认为,强太阳风暴可能带来的损失有:供电、通讯、供水、供暖大面积中断数周至数月;飞机机组乘务员和乘客遭受过量辐射;卫星、日常导航系统、高精度飞机轮船导航系统发生严重故障等。

  弗拉基米尔·明利加列耶夫说,如果发生这种有地质效应的太阳爆发活动,抛出的所有太阳物质全部流向地球,这将是全球性的灾难。

  他指出,在强烈太阳风暴发生时可能要求将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提前送回地球。他说,2003年10月和2017年9月发生的X级太阳耀斑就是这种情况,当时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按照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进驻到“联盟”号飞船的着陆舱中,在太空天气高度活跃情况下,飞行控制中心准备提前24小时让宇航员着陆。

  弗拉基米尔·明利加列耶夫指出,强烈的太阳风暴也会对卫星运行产生破坏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卫星工作故障数量增加2—4倍。他还说,太空天气的强烈影响会摧毁航天器,并导致卫星运营商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2003年10月,一场太阳耀斑导致日本卫星ADEOS-2损失。

  根据计算,2019年底,第25个太阳周太阳活动将开始,并持续到2030年。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