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三六零“官宣”造车后隔日发提示,入股哪吒汽车悬了吗?

2021-10-22 17:3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六零“官宣”造车后隔日提示“入股需获相关部门同意”,入股哪吒汽车悬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钱奕昀 上海报道

  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再添安全巨头360。不过,距离官宣仅一天,360的造车之路又遇到了一些变数。

  10月18日晚,三六零(601360.SH)(简称360)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将投资29亿元获得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哪吒汽车)合计16.5940%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该公告中,360称“本次投资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实施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无需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

  一天后,360又发布补充公告,因为本次投资涉及入股新能源汽车厂商,将导致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本次投资事项还需要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意见,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10月20日晚,360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对外投资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为此致电360和上交所。360表示,对外投资事项的公司内部流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意见,请投资者关注公告。上交所则表示,出具监管工作函的具体原由和事项不便透露。

  360的造车之路,还能顺利走完吗?

  造车或“卡”在D1轮融资

  根据360的对外投资公告,本次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两个步骤互为条件,不可单独执行。

  第一步,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

  第二步,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天津奇睿”)、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根据360披露的哪吒汽车目前的股权结构,成都鸿景持股10.6944%,和第一步完成后的股权比例相同,而天津奇睿和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数为0。因此,补充公告中提到的原由“将导致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360的投资很有可能卡在了第二步。

  “第一步的9亿元是受让老股,第二步的20亿元是D1轮的融资,也就是增资扩股,D1轮融资完成360便是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但这其中存在监管的不确定性。”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也表示。

  根据D1轮交割完成后的股权结构,360计划以自有资金20亿元增资入股,天津奇睿和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将各自投资10亿元,分别认购哪吒汽车3.9182%的股权。

  那么,360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付20亿元的增资款呢?

  答案是肯定的。

  9月2日,360在回复投资者互动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2亿,较去年同期变动的原因主要为安全业务本期投入增加所致。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为237.2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38.55亿元,整体现金比较充裕。”

  而在8月31日,360还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的额度由30亿元上调至50亿元。

  可见,钱,并不是制约D1轮融资的主要原因。

  其实,360与哪吒汽车的合作一路走来便有些波折。

  二者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的互动可追溯到2021年上海车展。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曾低调现身哪吒展台,据知情人士透露,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哪吒汽车产品,双方已接触一段时间。

  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将由360战略领投,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5月10日,哪吒汽车在微博向360“表白”:“终于等到你,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

  次日,周鸿祎首次回应了造车传闻,表示360不会独立造车,但将与哪吒汽车合作“做老百姓能负担得起的智能汽车”。

  不过,此后360并未有实际动作,这也引起自媒体关注并称360为哪吒汽车的“精神股东”,其目的是为提升股价。对此,360和哪吒汽车方面均于7月表示:“双方合作一直都按照双方预设的进度正常有序进行,并且双方都在按协议要求正常履约。

  在一系列风波后,如今,双方的合作将何去何从,“吃瓜群众”们也只能静静等待。

  合作造车乃双方必要选择

  无论对于360还是哪吒汽车,造车都是双方基于当前发展的必要选择。因此,从双方本身来讲,必定会尽最大努力促成这次投资的完成。

  对于360来说,造车是其继手机业务、智能硬件之后,又一次站上风口、拓宽边界的大胆尝试。

  从手机到IoT,是360前两次站上风口的转型。2014年,360雄心勃勃加入手机行业,2019年黯然退出;2018年半年报,360首次披露,安全业务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方向迈进,智能硬件业务是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尽管智能硬件业务收入逐年提高,但360的整体经营业绩却呈下滑趋势。2018年至2020年,360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29亿元、128.41亿元,116.15亿元,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360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80亿元、29.13亿元、5.72亿元,每况愈下。

  因此,如今的360急需新的业务增长曲线。这个增长曲线便是智能网联汽车。

  今年,不会开车的周鸿祎频频出现在了汽车领域。

  两会期间,周鸿祎提交了3份建议,其中就提到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等问题,建议国家加大鼓励和引导汽车企业,将智能汽车的联网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中;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加强智能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数据安全的监管,应成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建设的必要需求。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周鸿祎指出,当软件开始定义汽车后,车载系统安全隐患问题将不断加剧。如今智能网联车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已经不能单凭买几个杀毒软件、装几道防火墙就能解决。

  “车联网安全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只有深入车企一线才能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周鸿祎说。

  周鸿祎坦言,在众多投资标的中,360毅然选择了哪吒汽车,这背后核心的原因在于,他骨子里的创业基因让他觉得“一定要选择一家创业公司,而不是已有的诸强”。此外,哪吒汽车在入局时已经拥有了一定产量和销量,而不是玩资本游戏、PPT造车的投机者。

  从估值来看,360的这笔投资“很划算”。按照哪吒汽车D1轮投前估值220亿元计算,360在第一步投资(9亿元B轮融资)完成之后,已经从中赚取了大约14.53亿元(220*10.6944%-9)。

  而对于哪吒汽车来说,360的知名度和流量更是帮助其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突破口。

  “哪吒汽车主打的是低端新能源车市场,但在低端新能源车方面其知名度不及五菱宏光等,而在中高端新能源车方面,其品牌运营能力不足。360可以通过其互联网地位,为哪吒汽车提供更多关注度,并提升其品牌调性。所以这笔投资还是有前景的,无论是哪吒汽车还是三六零,都将因此获益。”盘和林表示。

  流量带来的品牌效应直接反映在了销量上。乘联会数据显示,周鸿祎宣布双方合作的5月,哪吒汽车以4508辆的交付量一举超越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销量三甲。“蔚小理”的铁三角格局第一次被打破。

  此后,哪吒汽车的销量逐月升高。9月,哪吒汽车交付量为7699辆,同比增长281%,再次跻身造车新势力销量排行榜前三。今年前9个月,哪吒汽车累计交付41427台,同比增长425%。

  360的资金和流量注入还有望帮助哪吒汽车改善经营。360对外投资公告显示,虽然销量有了质的飞跃,今年半年度末的资产、资产净额、营业收入也较去年年末有了较大提升,但哪吒汽车的亏损问题却始终没能解决。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净亏损6.93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净亏损13.21亿元的一半。

  盘和林认为,流量是哪吒汽车扭亏为盈的重要条件。360拥有比较充沛的现金流,通过销售规模的提升,可以降低造车成本,实现规模成本优势。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